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8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稳定,政策适度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李朗 2019-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央行发布2019年8月货币金融统计数据: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09亿元;存量为216.01万亿元,同比提升10.7%,增速与7月持平。

投资要点:

社融略超预期,非标改善是主要贡献8月社融略超预期,分项来看,非标是边际改善的主要贡献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8月减少101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减1660亿元,随着监管冲击的过去,未来非标对社融的拖累有望减少,逐渐恢复稳定;其他分项中,除了股票融资和外币贷款同比略有多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企业债券、人民币贷款同比均有所少增。

居民贷款偏弱,中长期企业贷款是亮点

贷款中,8月新增居民贷款新增6538亿元,同比少增474亿,其中,中长期居民贷款同比少增159亿元,中长期居民贷款同比多增125亿元,房地产市场尚且稳定,但不排除银行在调控预期下提前放量的可能;而短期居民贷款同比继续减少600亿元,体现出消费贷用途监管持续收紧。非金融行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新增6513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8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5亿元,同比少减;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元,同比多增860亿元,较前期明显改善,是这次信贷数据最大的亮点,显示出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效应逐渐释放。

二级市场回暖带动非银存款多增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M0和M1增速均回升0.3个百分点至4.8%和3.4%。居民、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分别少增749亿、347亿;财政存款同比亦少增755亿、受8月份二级市场回暖带动,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多增9509亿,构成8月货币增速回升主因。

社融稳定,CPI高位,政策适度调整展望未来,供给端来看,降准后货币量有望提升,需求端来看,企业贷款或是未来社融的主力,非标的拖累有望减少,而地方专项债债方面受额度限制,若无进一步增加,这一分项短期内对社融的贡献或减少。

当前社融整体稳定,CPI受猪肉影响处于高位,短期内财政和货币的扩张类政策空间有限,但长期来看,结构性调整和经济托底仍需政策发力。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变动,外围市场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