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城投非标手册~华东篇上(2019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东地区偏北的鲁苏皖三省城投平台非标与融资租赁的特点。 整体上, 鲁苏皖三省城投企业对非标及融资租赁的依赖程度低于华中地区,其中山东两类融资渠道的使用相对较多。 非标及融资租赁占比较高的为中小型、较低层级的城投企业, 主营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整理、房地产业务、租赁和水务等领域。

华东偏北的各省中,非标占比基本相同,山东省融租占比最高,各省均以非标为主。 鲁苏皖三省非标占比基本相同,均在 12%左右;山东省、江苏省和安徽省融租占比分别为 7.43%、 4.46%和 1.91%,较高的融租占比导致山东非标与融租合计占比最高;上海市样本较少,且当地城投企业非标及融租的占比均较低;

行政层级较低的平台更依赖非标及融租。 与已梳理的华中地区类似,鲁苏皖三地行政层级较低的地、县级市平台对非标融资的依赖性较大,而省及省会级平台对这两类融资的使用则较少;

依赖非标或融租的城投企业多为中小型规模。 鲁苏皖地区较多使用非标融资的主体,基本为中小规模的城投企业,资产规模集中在 200亿元左右,主营业务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包括保障房和商品房)和土地开发整理等为主;较多依赖融租的主体, 资产规模也集中在 200亿元左右, 多从事础设施建设和租赁等业务,使用的租赁物各地差异不大,主要包括路网、管网资产及配套设施等。

鲁苏皖地区非标融资占比较高的部分平台面临一定偿债压力。 我们进一步筛选出鲁苏皖地区 2018年年末非标融资占比超 40%的主体,共得到 18家平台。多数平台来自山东省或江苏省,总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负债率不低。其中, 4家平台 2018年 EBITDA/利息未超过 3, 12家平台货币资金比率未超过 0.5,面临一定偿债压力。

风险提示: 1)城投公司转型风险:在当前政策背景下,城投公司或将加速向产业转型,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转型失败而外部支持减弱的风险; 2)再融资风险:金融去杠杆趋势不变,部分主体可能存在再融资接续困难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