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工程研究报告:扩散指标择时研究之一,基本用法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肖承志 2019-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技术分析中,扩散指标(Diffusion Indicator)是一种摆荡指标,它通常是由构成大盘指数的一揽子股票构建而成。该指标是用来衡量大盘指数中处于正向趋势的构成部分所占百分比。扩散指标属于广度指标,广度(Breadth)指标是衡量股票参与某一市场走势的程度。换言之,它衡量了市场趋势的普及程度。一般来说,与大盘走势方向相同的股票家数愈多,趋势反转的可能性就愈高。

我们以沪深 300指数和其成分股为例,介绍了扩散指标的构建和回测方法。常见的扩散指标的有均线扩散指标和 ROC 扩散指标,根据加权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等权和流通市值加权。 平滑方法可以分为简单均线平滑和 EWMA 平滑。我们分别回测了这些不同的方法构建扩散指标的差异。 从加权方式看,流通市值加权好于等权;从平滑方式看,简单均线平滑好于 EWMA 平滑。

此外,我们还尝试了其他种类的技术指标,例如 KDJ 和 RSI。 KDJ指标的交叉方法可以完整的抓住牛市的起点和终点。也是我们回测的几个指标当中最好的一个。

总的来说,扩散指标对于大的市场行情能够较好地把握,对于震荡市中市场行情的上下行把握能力则较弱。

最后,我们也对参数随时间的敏感性做了探究。 从最优参数的角度来看有一定波动,但是从买卖点的选择来看, 样本内外的买卖点的重合度很高,这说明扩散指标的样本内和样本外的预测能力保持较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