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亏损、诉讼缠身、高层动荡 南风股份再遭深交所问询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9-24 22: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高晓?A)9月24日盘后,南风股份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存货余额较高、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余额较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和未决诉讼负债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南风股份主营业务包括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业务、能源工程特种管件业务、重型金属3D打印业务。2009年10月30日,作为首批28家企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报告期末,南风股份存货余额为7.59亿元,较期初增长7.7%,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31万元,本期未新增计提跌价准备。同时,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账面余额分别为8.50亿元、1.66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南风股份结合销售模式、在手订单情况,补充说明存货余额较高、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余额较高的原因与合理性,以及是否足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除此之外,报告期末,南风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7.05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350天,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74亿元,报告期内转回1154万元。

深交所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公司应给出其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的原因及合理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此前,南风股份原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的个人债务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情形,从而导致公司牵扯15宗诉讼/仲裁案件,涉及债务本金金额约3.66亿元。

其中,8宗诉讼案件已作出一审判决(7宗诉讼案件公司均已提起上诉,1宗诉讼案件尚在上诉期);2宗案件已二审裁定发回重审,相关案件判决均未生效;1宗案件已被申请撤销仲裁裁决;1宗案件已裁决,公司对此存在异议,将申请撤销仲裁裁决。

而此次半年报中,南风股份对未决诉讼新增计提金额为3346万元预计负债。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诉讼进展,说明预计负债的计算过程和计算依据,以及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合理充分。

南风股份历年归母净利润 来源:公司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南风股份近年来业绩并不乐观。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公司历年年报发现,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下降59.12%,2016年由于减少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子公司业绩增长等原因公司业绩回升,净利润同比上升108.60%,而2017年,公司净利润再度下滑67.53%。

到了2018年,南风股份迎来上市1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净利润更出现断崖式下滑。报告期内,南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上升8.70%;净利润亏损10.31亿,同比下滑3525.46%。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下降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71.67万元,同比亏损收窄至45.8%。(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风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