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非银金融指数回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 0.8%,深证成指下跌 0.4%,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 3.7%,其中保险指数下跌 2.9%,券商指数下跌 4.8%,多元金融指数下跌2.5%。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2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36%,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 44%,领先上证指数 23ppts,领先深证成指 8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1661亿元,环比下降 3%,两融交易额占 A股成交额比例 9.7%,环比上周下降 0.8ppts。经历上周活跃期后,本周市场略有回调,为下周富时、标普两大指数扩容落地埋下伏笔。股票质押风险埋雷遭监管重点询问,多家券商涉及“退市风险”股,非银板块跌幅较大。我们认为,经历去年股质押风险暴雷大幅减提影响业绩后,今年市场更加谨慎,风险已得到明显控制,优质头部公司将持续受益。

7券商中报遭问询,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和计提减值准备成关注重点。截至月 21日收盘,包括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在内,A 股市场有 7家券商收到了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问询中,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和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均遭交易所重点问询。我们梳理发现,监管大规模关注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与集体减值准备尚属首次,预计券商信用业务风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关注重点。我们认为,随着 A 股市场波动,股票质押暴雷不断,影响信用业务表现。未来券商将持续采用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准入制度,压缩股票质押规模以降低业务风险,风险管控能力较好、机构资源较强的券商将有望降低负面影响。

本周券商调研发现,上市券商积极进行财富管理转型,但反映在财务表现上尚需时日。经纪业务仍是上市券商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之一,目前 A 股市场波动,佣金率下滑,经纪业务向综合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券商经纪业务发展重点。本周完成三家券商调研,我们发现,上市券商财富管理目前仍然在组织架构以及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但从组织架构调整、客户教育、产品提供以及人才输送方面仍存在一定困境。预计财富管理转型体现在券商财务表现上尚需时日。

本周险企调研发现,上市保险公司均坚持以发展高价值、保障型业务为价值核心,未来增长可期。人寿保险新单上半年持续增长,新业务价值率保持两位数增速,公司业务在持续超长期保障型结构调整,保费增速发力的同时,提升业务价值率。新华基于队伍培养的核心目标,发展高价值产品。我们预计,随着保险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续期拉动的模式已经稳步建立,下半年险企业务价值仍将稳步提升。

信托业降中趋稳,提质增效效果显著。今年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呈现降中趋稳,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中变强。信托业日益提高防控金融风险意识,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和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同比提升,这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共识,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流向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则稳中有降。当前信托行业较好地把握了发展的节奏和力度,适时调整发展重点,实现了降中趋稳、提质增效的整体效果。

投资建议保险: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

券商:推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多元金融:推荐银之杰,东方财富,建议关注恒生电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