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上半年业绩创历史最佳,工程机械巨头继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项业务收入持续高增长,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2019H1公司挖掘机、混凝土、起重机、桩工、路面机械营收分别为159.10亿元、129.23亿元、85亿元、29.64亿元、12.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56%、51.17%、107.24%、36.87%、43.87%,主要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主要是工程机械行业受下游基建拉动、环保政策趋严、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等因素推动持续快速增长及公司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主导产品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国内外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挖掘机在国内已连续9年位居行业龙头,混凝土机械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机械与行业龙头差距不断缩小,桩工机械稳居国内第一品牌,路面机械市场地位也显著提升。

期间费用有效控制,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费用继续实现有效控制,2019H1期间费用率为11.80%,同比降低2.63pct,创历史最低水平,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含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94%、4.83%、0.03%,分别同比降低2.16、0.92、0.79pct,主要原因是规模效应、汇兑损失减少、利息净支出减少等。受益公司高水平经营质量,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整体毛利率为32.36%,同比增加0.72pct,净利率15.99%,同比提升3.49pct,分业务来看,挖掘机、混凝土、起重机、桩工、路面机械毛利率分别为36.84%、29.55%、25.83%、44.43%、36.49%,分别同比增长-3.92%、5.76%、1.27%、7.60%、4.10%,主要产品毛利率基本实现大幅提升,挖掘机毛利率下滑主要是销售政策变化影响所致,不同时期统计口径有差异因而可比性不强。

现金流再创历史同期最佳,资产质量持续提升。公司高度注重经营质量与风险管控,建立较完善的风控体系,资产质量处于历史最佳水平,新增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2019H1公司经营净现金流75.95亿元,同比增长22.10%,同期历史最佳,应收账款周转率从去年同期的1.46次提升至1.89次,存货周转率从2.24次提升至2.74次,资产负债率为53.31%,财务结构非常稳健。

数字化+国际化战略推进顺利,有望平滑周期波动。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包括营销服务、研发设计、供应链、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强化精细化管理,人均产值已处于全球工程机械领先水平,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未来公司的生产和管理效率将逐渐步入国际一流水平。2019H1公司海外实现营收70.26亿元,同比增长15.34%,毛利率同比提升1.2pct,出口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海外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印度、印尼、欧洲、美国等重点海外区域销售均实现较高增长,海外的市场渠道、代理商体系、服务能力等也取得积极进展。数字化+国际化战略的顺利推进,有助于公司平滑国内市场的周期波动,打造更稳步增长的国际工程机械巨头。

估值

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139/157亿元,EPS分别为1.38/1.66/1.88,对应PE分别为9.7/8.1/7.2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基建及地产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