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快报:天津宁夏招标,泛在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津、宁夏两地泛在专项建设项目正式招标。2019年9月19日,国网发布2019年新增信息化设备招标清单共计83包,计划招标光模块、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案例监控装置等设备共计2,064台/套;其中调度类硬件和软件分别为50包和1包,信息类硬件和软件分别为30包和2包。信息类硬件中有2包为宁夏泛在专项建设项目招标,5包为天津泛在专项建设项目招标,2包为国网泛在大数据中心建设招标。

此次招标标志着泛在建设大幕正式开启。2019年3月,国网公司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4月份,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泛在2019年建设方案,计划六大领域开展57项建设任务,其中重点任务27项。大纲下发后,国网内部也在对泛在定义、内涵、架构、场景等进行深入学习统一认知,并探讨泛在相关的规划、投资规模、投资范围、时间节点等落地方案。按照国网总部采购计划2019年信息类设备招标共计4批,本次为计划外新增批次,此次招标正式拉开了泛在建设大幕,标志着我国电网建设进入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新阶段。

泛在投资有望在19Q4全面启动集中释放。2019年上半年电网累计投资额1,644亿元,同比下滑19.3%,7月份有所收窄至-13.9%。从过往电网企业投资情况来看,电网工程施工一般会避开用电高峰月份、重要节假日及重大事件期间,我们预计电网投资或将在国庆后全面展开。从大纲来看,泛在的建设将在过去10年坚强智能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已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秉承统一集约、精准聚焦的原则全面铺开。

信息通信设备招标,南瑞与信产优势显著。信息/通信建设是构成泛在网络层的关键所在,从2016-2018年的投资数据来看,信息通信类投资约120亿/年,在国网总投资额中占比大致在2.5%左右,未来基于泛在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国网2019年前4批通信设备合计招标15.39亿元,国网系子公司信产集团、国电南瑞和智芯微电子中标占比分别为39.04%、27.13%和24.24%;2019年前3批信息化设备招标合计15.14亿元,上述三家公司中标占比分别为14.26%、44.86%和6.39%。从2019年目前几批次信息通信设备招标情况来看,国电南瑞在信息化类设备招标方面优势明显,而国网信产集团则在通信设备类招标方面份额较高。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条主线。从国网公司“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的实施策略来看,未来几年将逐步加大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力度。此次新增信息化设备招标正式拉开泛在投资建设大幕,从受益的节奏与体量来看,我们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