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开采行业周报:每周油记:美国炼厂原料结构化大变革!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陈淑娴 2019-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美国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和快速发展,页岩及致密岩的开采难度降低, 开采成本大幅下降,此类轻质原油产量大幅增加。 2018年美国国内 API 在 40以上的轻质原油产量为 580万桶/日,相较 2015年的 120万桶/日增长 460万桶/日,年化增速达 57%!此外, 2018年该类原油产量占美国本土 48州总产量的 55%,相比 2015年的 50%增加了 5pct!美国最大的原油产地德克萨斯州生产的原油 API 分布广泛,多在 30到 50之间。其中, API 在 40-50之间的轻质原油占2018年德克萨斯州原油产量的 56%, 此类原油在 2018年产量达到 250万桶/日,主要来源于二叠纪,鹰滩油田的页岩油增产。此外,北达科他州的巴肯油田的油质也相对较轻。与此不同的是,墨西哥湾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产油则以重质为主。

美国进口重质原油较多,呈现出与国产原油相反的密度趋势。 2018年美国原油进口量为 780万桶/日, 其中 API 在 40以下的重质原油进口量达到 750万桶/日,占 97%!而 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为 1100万桶/日, 其中 API 在 40以下的重质原油产量仅有 470万桶/日,仅占 45%!不同品质原油独特的 API 及硫含量决定了将其提炼成燃料和其他石油产品的加工方式和收率,进一步影响炼油厂利润。

美国的炼厂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尽可能适应多种品质的原油, 因此,仅加工轻质原油或仅加工重质原油对美国的炼厂来说并不经济。因此,尽管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近几年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新增原油主要是轻质原油,而美国炼厂还需要加工重质原油, 由于原油品质的差异,美国仍保持进口原油, 且主要是进口重质原油。

“产轻油,进重油”已为美国原油行业的重要趋势变化,在原料轻质化的大环境下,美国国内炼厂也经历了“轻质化”的进程。 从 2008年起,美国国内炼厂使用的进口原油下降 21%,使用的国产原油量则增加 120%,国产原油原料占比持续稳步增长, 2018年美国炼厂所使用的国产及进口原油平均 API 为 32.2,对比 2004年的 30.2上升了 2, 美国原油生产 API和炼厂用油 API 都在增加, 但仍远低于 40。

美国 2018年原油总进口量为 780万桶/日,美国原油总出口量为 200万桶/日,净进口量为 580万桶/日,美国仍是原油净进口国!但随着国内轻质原油继续大量生产和出口,美国原油净进口量会逐渐下降,但对重质原油的进口仍会有较强依赖。

风险因素: 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等因素对油价有较大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