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清华大学五大课题研究 阳光城升华“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居财经 王蒙尘 发自北京

9月18日,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带领阳光城部分高管团队,与清华大学五大课题组的教授、专家围坐一室,就阳光城绿色智慧家的五大研究课题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在阳光城绿色智慧家的产品战略及技术研发上进行课题研究合作。

根据双方约定,清华大学五位教授将在"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研究、 "影响居家环境的化学因素"、"空气质量优化"、"照明标准体系"、"机器人时代的建筑设计和规划"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共同推进"绿色智慧家"新住宅产品理念的深化落地。

一年前,阳光城集团正式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旨在通过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3个维度、12项指标,为客户带来极富体验的健康生活模式,志在成为中国健康建筑与智慧生活的先行者。自此,绿色智慧家也成为阳光城开启产品进阶之路的一个革新性的产品。

经过一年的努力,阳光城的绿色智慧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阳光城执行副总裁、绿色智慧家研究院院长吴建斌介绍,在绿色智慧家标准化建设中,已发布或正在拟定的业务标准达到10个以上,业务规范初步形成;已经开放、建设超过7个品牌馆,已有9个以上的项目获得相关认证;同时,引入行业标杆绿色监理公司,筹建自有绿色监理标准体系等。此外,面向绿色智慧家业主和用户群体打造的智能化平台homie在家APP也已上线。

成立5个月的阳光城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其架构也首次对外曝光。研究院由产品设计、运营服务、平台技术、业务支持四大功能板块组成,吴建斌担任院长,阳光城副总裁兼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兆强担任执行院长。

阳光城为什么要实施“绿色智慧家”这一品质战略?吴建斌解释,于企业而言,主要源自两方面的诉求,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从野蛮生长走向存量时代,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竞争力,阳光城把“绿色智慧家”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来打造;另一方面,阳光城希望通过“绿色智慧家”战略实施,实现品质树标杆战略。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朱荣斌也阐释了阳光城走上品质之路的初心:“未来时代不是靠规模,公司何去何从?未来怎么把这家公司变成一家优异的公司,希望我的职业生涯把这家公司变成优秀房地产企业,想来想去就是靠品质。”正是基于此,阳光城才将“品质树标杆”作为后千亿时代的核心战略。

事实上,阳光城“绿色智慧家”的初心,源自一个极其朴素的追求:造出好房子。朱荣斌不止一次说过,他是一个学土木工程的理工男,造出好房子是他的一份情结。

在18日的签约仪式现场,朱荣斌还分享了1个小故事。

阳光城决定要做“绿色智慧家”之后,朱荣斌带领团队赴国外调研,去日本拜访了野村,他们发现,野村1978年建造的楼房,在部分领域比上海刚建2年的楼房质量还要好。

这件事,更坚定了朱荣斌做好“绿色智慧家”的决心。而且不做则已,要做就一定“要做的比说的好”。清华人的骨子里,是行胜于言。

不过,看似简单的要求,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阳光城为建立健康住宅的绿色建材体系,把所有的材料送到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检测。张兆强透露,为了上这个系统内部争吵过多次,吵架的焦点在于:品质提升之后,成本如何管控?如何交付后使室内空气质量尽快达标……最后所有部门迎难而上,比如环保板材,采用的无纺布壁纸,符合FDA食品级原料生产;再比如控制这套系统的面板,从喷漆到按键、打背光,按照苹果质量要求,经过了10轮的方案。所有的材料,环保放在第一要素。现在,阳光城已经能够做到交付52天后达到环保验收合格标准。

即便如此,绿色智慧家依然面临着系列难题待破解。比如,室内装修的甲醛、TVOC(总有机挥发物)超标问题一直是所有开发商、业主和设计师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张兆强介绍,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就是即便是选择了环保达标的装修材料,但是最终完成的精装修空间中,空气质量仍然可能不合格。

今后,随着清华大学五大课题组这一外部研究力量的加入,这些难题或将被逐一攻破。以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阚成友领衔的影响居家环境的化学因素、溯源及对策课题组为例,阚成友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的研究领域,是室内和室内材料密切相关的漆、涂料、黏合剂等等。他的实验室长期从事跟室内环境相关的产品研发工作,从室内装修、家具、软装方面研究各类材料产生VOC的根源,从源头上对化学品释放行为,以及对环境和人生健康的危害进行科学研究。课题组可以针对“绿色健康家”室内健康空气质量的控制,提出可行性技术方案。

这样的方案,对于正处于进阶之路上的“绿色智慧家”的而言,无异于拥有了一个豪华的理论及研发阵容,助力其以“黑科技”促进绿色健康产品体系升级迭代,实现“推动行业健康住宅发展、引领行业绿色智慧住区标准”的梦想。

“一家企业要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这样的公司才走得远、走得高。” 朱荣斌说。

附录:

阳光城签约合作的清华五大课题组: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刘洪玉教授、吴璟副教授领衔的阳光城集团“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研究课题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徐卫国教授领衔的机器人时代的建筑设计和规划课题组,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阚成友领衔的影响居家环境的化学因素、溯源及对策课题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寅平教授领衔的阳光城集团“绿色智慧家”空气质量优化控制研究课题组、清华大学院长助理张昕副教授领衔的阳光城集团“绿色智慧家”照明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