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19年半年报综述:前端好于后端,B端好于C端,白马还是白马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行业2019年中报公布,基本呈现以下特点:

水泥依旧强劲、白马依然优秀、B端好于C端,前端好于后端。地产新开工超预期以及精装修集采加速普及是形成今年半年报特点的主要原因。施工旺季在即,下半年水泥板块业绩有望再创新高,5月以来玻璃价格提升,Q3报表有望改善。

支撑评级的要点

水泥依旧强劲,白马依然优秀,B端好于C端,前端好于后端:2019年建材行业上市公司中报发布完毕,基本大致呈现以下的特点:水泥依旧强劲,白马依然优秀,B端好于C端,前端好于后端。2019年以来地产新开工继续刷新市场预期导致水泥需求保持旺盛,业绩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带动部分前端建材业绩再创新高与防水材料与减水剂;部分消费建材白马龙头尽管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但其他各项财务指标表现依然很好;B端建材受益地产精装房集采,业绩增长释放较快。

2019年水泥业绩更靠量的驱动,龙头依然强势,西部二线水泥股异军突起:受益地产新开工超预期以及供给侧限产政策严格执行,水泥价格基本盘未有明显变化,价格依然稳中有升。区别于2018年,2019年水泥板块业绩再创新高主要是量的驱动而非价的驱动;同时区域结构性行情更为明显。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三大巨头业绩增速依然靓丽;万年青与塔牌因上半年东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西北地区上半年水泥景气度明显提升,宁夏建材、祁连山、青松建化、天山股份、尖峰集团等西部二线水泥股上半年也有较好的业绩表现。施工旺季即将到来,水泥板块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上半年玻璃价格持续阴跌企业业绩不佳,预计三季度有所好转:上半年玻璃价格持续阴跌,导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旗滨集团营收增速约7%,利润增速负增长20%。但玻璃现货价格自5月底连续上涨接近4个月,尽管缺乏地产周期因素驱动,我们认为较长时间产品上涨应该在三季度平板玻璃相关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有所体现。

地产精装集采成趋势,B端建材业绩增速明显,建材传统白马在财务报表企业指标表现更优:其他装修建材上半年受益地产精装集采加速普及,B端建材业绩增速明显好于C端;同时地产新开工超预期,前端建材好于后端;东方雨虹、三棵树、坚朗五金、蒙娜丽莎、建研集团上半年业绩增速均有明显提升。传统建材龙头伟星新材、中国巨石、北新建材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他各项财务指标表现上明显优于板块其他公司。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海螺水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房屋竣工未有改善;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环保限产放松;旧改推进不及预期;玻璃基本面数据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