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时代视野下的国际经济及大宗商品周察第80期:重启QE并降息,欧央行超预期货币宽松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启QE并降息,欧央行超预期货币宽松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间,欧洲央行公布9月利率决议,此次会议欧央行决定降息,修改前瞻指引,重启第二轮QE,并且下调TLTROIII的利率,宽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

欧央行决定将存款便利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为2016以来首次降息;而主要再融资利率和贷款便利利率分别维持在0.00%和0.25%的水平不变。通胀持续疲软是欧央行决定降息的主要推动原因,目前通胀率仍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

欧央行首次引入两级利率分层系统,这一决定旨在利用负利率刺激经济同时,减少商业银行的负担。此次欧央行将豁免乘数设定为6,即豁免额度为法定准备金的6倍。信贷机构持有的超额流动性在豁免额度内免于负利率(以0%计息),而超出的部分以负利率(-0.5%)计息,这将有效降低信贷机构的成本。

欧央行表示“预计关键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在其预测范围内收敛至接近2%目标的水平”。今年以来,欧央行已多次修改前瞻指引中时间的表述,不断强化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而欧央行9月利率决议中去掉关于时间区间的表述,加上欧元区近期通胀表现持续疲软,或许意味着欧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宽松。

欧央行决定从2019年11月1日起,将以每月200亿欧元的规模重新启动净资产购买。资产购买计划是为了增强政策利率的宽松效应,实施期限尚未设定,而资产购买将在欧洲央行开始上调关键利率时结束。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必要则将继续保持到期债券的再投资。相较于降息和TLTROIII,资产购买计划是更灵活的政策工具,欧央行在资产购买方面更具主动性,能够频繁操作,将提高对欧元区经济刺激的效果。

此外,欧央行还调整了TLTROIII的关键参数,9月开始TLTROIII的利率将等于MROs利率。这就意味着,当前TLTROIII的利率区间为-0.5%~0%,较TLTROII的利率区间-0.4%~0%更为优惠。并且,TLTROIII的期限将从两年延长到三年,这将与较长期限投资项目的银行贷款期限更匹配,从而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

在经济预测方面,欧央行将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下修至1.1%、1.2%、1.4%;将2019年、2020年、2021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下修至1.2%、1.0%、1.5%。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近几个月连续下滑,制造业景气指数更是进一步跌破长期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欧元区长期面临结构性难题,最近又遇上全球经济动能放缓、全球贸易局势不稳以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等下行风险。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仍将继续非常宽松,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增加,欧元区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虽然非常小,但自欧洲央行上次会议以来有所上升,并已表示开始重视财政政策,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政策。

美国8月零售销售超预期增长,CPI数据喜忧参半

受汽车销售和在线购物增长的推动,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超预期增长0.4%。在劳动力市场稳健、薪资收入温和增长的背景下,消费者支出仍是支出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但同时,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局势不确定性等仍是经济下行的风险因素。美国8月整体CPI通胀不及预期,但核心CPI超预期上涨并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此外,受服务成本上涨的拉动,美国8月PPI数据也超预期走高。

美国制造业偏弱,美元指数回落

美元指数上周下行0.2185%收至98.2038。上周美元指数先上行后下跌,主要因欧元和英镑等非美货币的上涨令美元指数承压。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截至9月12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至7.0882,;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收至7.0846。

商品指数涨跌不一

美国8月CPI、PPI、零售销售等数据表现向好,英国脱欧延期法案将成为法律,贸易局势改善,避险情绪走弱,贵金属承压。钢材库存连续下降,消费转好预期增强,唐山环保限产趋严预期,利多钢价。宏观环境有所缓和,市场信心有所提振,叠加铜消费旺季来临,铜库存小幅回落,支撑铜价。美国原油库存降低至一年来最低水平,利好油价。猪瘟仍蔓延导致饲料消费继续下降,且美豆产区天气良好对作物生长有利,利空粕价。

风险提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