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乘用车比较研究报告四:日欧油耗如何做到5L/100km以下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概念厘清:降低油耗与排放升级

降低油耗等同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效应),排放升级等同于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升级的重视开始于1960-70s的美国&日本光化学烟雾事件。降低油耗的重视开始于1970-80s两次石油危机。既能降低油耗且能提升排放升级的技术:燃料改善技术+发动机热效率优化。只能降低油耗的技术:轻量化/物理优化+传动系统效率优化。只能提升排放升级的技术:尾气过滤技术。

欧美日油耗下降复盘得出2条规律

第一,石油对外依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一国新车百公里油耗下降的快慢。日本石油对外依赖程度一直全球最高,也成为油耗控制最好的国家,百公里油耗从6L下降到5L只用了3年时间(2009-2012年),当下4.4L附近。2008年之前欧洲和美国石油对外进口依赖程度水平相当,但之后欧洲持续上升但美国持续下降,导致了两者出现明显分化,欧洲用了5年时间2009-2014年百公里油耗从6L下降至5L,当下4.8L附近,美国则一直居高不下,当下6.24L附近。第二,油耗下降压力的大小决定了一国车企节油技术的领先性。日系车企降低油耗最大法宝是【油电混合+CVT自动变速器+VVT】,欧系是【柴油机+GDI+涡轮增压+VVT+发动机启停】。美系是【自动变速器+VVT+GDI】。综合实际降低油耗效果上,日系车企>欧系车企>美系车企。

中国如何破解百公里油耗6-5-4L的下降难题?

过去十年虽然高油耗SUV占比快速提升,但在传统动力总成成熟技术的普及下,中国新车的百公里油耗下降依然取得了良好成绩(从7.7L下降至5.8L)。横向比较,主流成熟降低油耗技术在国内的渗透率与海外差距已经较小,尤其是涡轮增压+VVT+自动变速器,但当下油耗依然高于欧日,主因或是中国特有汽车消费习惯(偏爱大的汽油车)导致油耗下降难度系数大于欧日。在持续执行强有力政策目标前提下,鼓励多种技术路径创新是降低油耗关键所在。实现2020年5L目标首要技术支撑点是【普混技术+发动机小型化】,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其他传统节油技术】。实现2025年4L目标首要技术支撑点是【新能源汽车+普混技术】,其次是【发动机小型化+其他传统节油技术】。车企应对6-5-4L油耗持续下降压力排序:自主&美系>日系&德系。

降低油耗“危与机”并存,看好三类投资机会

降低油耗是汽车未来十年的命脉,也是加速行业大鱼吃小鱼的重要催化剂。基于降低油耗主线的投资机会:1)油耗控制优秀的企业有望迎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优先看好丰田产业链【广汽集团+星宇股份】,关注科力远。2)受益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渗透率提升的CVT供应商【万里扬】。3)混合动力&EV技术具备先发优势【比亚迪】+多种技术路径布局【吉利汽车】。

风险提示:双积分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