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百集团:后台供应链改造发力,门店结构不断优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丹,燕楠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8月28日中百集团发布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54亿元,同比增加1.6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减少92.08%;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加4.07%,基本每股收益0.05元,符合我们的预期。点评:

永辉超市要约收购受到国家发改委外商投资安全审查。2019年8月20日,公司收到永辉超市通知,永辉超市已于同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经审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案不予禁止。8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21日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永辉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申请表和补充申报文件的邮件。此次外商投资安全审查仍需监管部门通过,存在不确定性。

后台供应链改造助力可比店销售提升。公司上半年加快供应链优化整合,上半年生鲜经营销售同比增长6.5%。同时加快商品品类调整,引进新品3070个,淘汰1906个。自有品牌上半年销售同比增幅663%,毛利率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基于后台供应链改造给前台门店销售赋能,2019年上半年公司中百超市和中百仓储重庆门店可比店营收提升明显。上半年中百超市可比店营收同比增长0.22%,较去年同期提升0.68个百分点;中百仓储重庆门店可比店营收同比增速为-0.23%,较去年同期提升11.05个百分点。

门店结构不断优化,加快仓储生鲜超市和便民超市发展。公司经过前几年的门店调整,大规模关店潮已过,目前集中于门店结构的优化升级。公司上半年加快发展邻里绿标门店,调整门店生鲜经营品类、优化动线规划等,改造绿标店16家,新发展18家,使得绿标店总数达到150家。同时也加快红标店升级,改造红标店28家。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计持有门店1274家,其中中百仓储185家(新开7家,关闭1家),中百便民超市725家(新开35家,关闭58家),便利店338家(新开45家,关闭9家),百货9家,电器17家。

毛利率略降,归母扣非净利润Q2较Q1下滑。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1.93%,较去年同期下降0.03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完成薪酬绩效管理,对基层员工上调起薪标准,同时积极推行合伙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职工薪酬有所提升。同时公司门店不断的扩展优化调整也带来费用压力。综合作用下,公司销售费用率提升0.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0.03个百分点。公司2019年Q2归母扣非净利润为946万元,较Q1的2875万元下降1929万元。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亿元、1.20亿元、1.47亿元;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0.18元、0.2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消费复苏不达预期、门店扩张不达预期、同店增长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