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供给冲击继续发力,需求不足未见改善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9-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CPI同环比分别增长2.8%和0.7%,较上月分别变动0和0.3个百分点,核心CPI同环比分别增长1.5%和0.1%,较上月分别回落0.1和0.3个百分点。以猪肉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依旧是CPI同比高升的主力支撑,尽管翘尾因素回落至-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是食品价格3.2%的环比增速则较7月份提升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核心CPI同环比的回落则意味着通胀压力并非表面上那般惊人。展望9月份,食品价格仍将成为CPI的重要支撑力,当月CPI同比或将继续维持在2.8%的高位附近。

在CPI继续呈现出通胀压力的同时,-0.8%的PPI当月同比则较7月份进一步回落,表明需求不振的情况有增无减,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3%,跌幅较7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尽管9月份PPI环比增速存在季节性回升的可能,但是考虑到2019年偏弱的需求态势,其回升幅度或低于历史同期,加之9月份翘尾将进一步回落至-0.8%,环比7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于是9月份PPI同比跌幅将扩大至-1.4%。

尽管非洲猪瘟导致食品价格持续高歌猛进,并令CPI同比在翘尾回落的情况下得以维持高位,但是核心通胀同环比的回落表明实际上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此外,迭创新低的PPI同比增速依旧表明需求不足。因此,一方面CPI同比增速的高位运行并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有力的制约;另一方面PPI同比增速所体现的通缩压力则要求稳增长措施不可停歇,近期积极加力的财政刺激和呵护备至的货币调控恰恰印证了这一判断。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