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半年报业绩综述:内部仍在分化,龙头业绩亮眼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生物板块细分领域众多,由于弱周期、医疗卫生投入持续增多等因素,各细分龙头 2019 年上半年业绩均表现良好;根据公司历史业绩及发展前景,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标的: 1)创新药服务商、 2)优质专科制药企业、 3)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 4)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生产商。

创新药服务商持续高景气, 业绩长期增长无忧5 家重要创新药服务商(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药石科技) 2019 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88.16 亿元,同比增长 34.68%,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15.77 亿元,同比增长 29.05%; 2019 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47.35 亿元,同比增长 38.61%,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8.54 亿元,同比增长 5.17%。

药明康德二季度利润端出现下滑,这主要是由于投资公允价值收益相对去年大幅减少,若剔除此因素,我们可以发现创新药服务商子板块所呈现的高景气。 我们持续看好该板块, 重点推荐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

专科药生产商内部分化,重点关注研发实力强的标的5 家优质专科药生产商(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健友股份、 华东医药、京新药业)2019 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402.32 亿元,同比增长 21.41%,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49.35 亿元,同比增长 16.83%; 2019 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197.69亿元,同比增长 20.31%,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23.68 亿元,同比增长 10.34%。

5 家企业营收端均实现中高速增长, 在利润端由于科伦药业川宁基地增值税减免到期及中间体价格下降导致利润下滑,但其非输液制剂销量大幅增长,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我们持续看好优质专科药生产商, 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科伦药业(002422)、健友股份(603707)。

消费类医药公司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或渗透率提升8 家消费类企业(长春高新、安科生物、智飞生物、 康泰生物、我武生物、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涉及生长激素、疫苗、脱敏、眼科、口腔科等领域,8 家企业 2019 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161.34 亿元,同比增长 41.91%,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34.07 亿元,同比增长 40.61%; 2019 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84.78 亿元,同比增长 28.90%,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18.82 亿元,同比增长 28.46%。 8 家公司整体上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但康泰生物和长春高新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以及疫苗行业监管收紧而出现增速乏力甚至同比下降,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 我们持续看好优质的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 重点推荐我武生物(300357)、安科生物(300009)。

医疗器械及耗材领域外企占比较高, 优质企业受益于进口替代8 家医疗器械及耗材重点企业(安图生物、万孚生物、 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健帆生物、迈瑞医疗、开立医疗、乐普医疗) 涉及 IVD、 ICL、医疗设备、介入耗材等领域, 8 家企业 2019 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220.15 亿元,同比增长25.96%,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44.65 亿元,同比增长 29.76%; 2019 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117.05 亿元,同比增长 23.59%,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26.35亿元,同比增长 27.17%。 8 家公司整体上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 但开立医疗由于新产品处于推广期,并且销售费用明显增长,使得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表现较差,但由于公司技术优势大,性价比高,成长空间大,值得持续关注。

我们持续看好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企业, 重点推荐开立医疗(300633)、安图生物(603658)、乐普医疗(300003)。

风险提示: 药品全国集采降价幅度过大; 器械及耗材价格大幅下滑; 海外经济下滑而导致药品研发放缓;药品或器械出现质量黑天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