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破产和解:*ST华业“背水一战”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北京

华业资本(*ST华业)决意奋力最后一搏。

9月5日晚间,*ST华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破产和解,以化解当前债务风险,实现涅槃重生。在官方公告里用到“涅槃重生”这样的字眼并不多见。可见华业高层已将“申请破产和解”视为一根救命稻草。

9月6日收盘,*ST华业以0.95元/股的价格报收,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的将启动强制退市。华业资本正在退市边缘徘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业出现今天的危机起源于4年前的一桩并购案。2015年初,华业以现金21.5亿元购买捷尔医疗的100%股权。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疗设备销售、医疗服务、项目投资为主导的综合型医疗企业,年营收大约1亿。在此之前,华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地产项目分布于北京、深圳、长春、大连、武汉、三亚等城市。

这项高溢价的收购案在当时赚足了市场眼球,实际上溢价部分是体现在当时的捷尔医疗控制人李仕林手中另一家医药公司恒韵医药的应收账款债权业务。时值2015年大牛市初期,此项超高溢价的跨界并购案,也为华业资本股价飙涨注入了更多噱头。

殊不知,此项并购埋下了一颗大雷。2018年9月,华业资本公告披露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8.8亿元,8.8亿元欠款都是恒韵医药向华业资本转让,债务人分别是重庆医科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恒韵医药的实控人即李仕林。

华业资本迅速成立债务追偿小组,针对应收欠款对债务人进行了现场走访,华业资本所出示的众多盖章文件均被债务人否认,最终确认:“文件公章系伪造,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华业资本则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达101.89亿元,且全部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处受让获得,至此,所有的证据直指李仕林造假,其人一度失联,近期被抓获。

逾百亿的萝卜章案轰动了市场,也让华业资本陷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股价也一落千丈而后披星戴帽,深陷退市泥沼。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ST华业营业收入仅为0.99亿元,同比减少96.4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减少378.9%。此外,2018年华业资本净亏损超62亿元。

华业的云端跌落让人唏嘘不已。反思原因,显然与其盲目并购脱离不开。事实上,自上市以来,华业一向热衷并购。从西服制造转型房地产,再跨界投身到医疗金融投资,每一次的并购重组都进入到全然不同的业务范畴。如此频繁热衷跨界并购,显然是企业不善主业经营而盲目转型的表现。华业的失足,也为当下不少频繁重组转型的公司敲响了警钟。

如今,走到申请破产和解这一步的华业,称得上是背水一战。“申请破产和解系目前化解公司债务危机的最有效方式,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以股抵债、留债展期、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实现与债权人的和解。”华业资本方面表示。不过,摆在华业面前的另一个问题是:破产和解计划即使通过了法院审查,还需交付债权人会议表决才能正式施行。

目前来看这一计划通过可能性颇为乐观,据悉,华业资本已与金融板块债权人签署了一致行动意向书,并获得了部分债权人关于债务和解的支持函。通过债务和解,预计将实现净资产转正,保住公司上市地位。

华业资本高管在9月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现场曾表示,公司已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后续可能会以轻资产方式开展代建业务,未来完成债务重组后,华业资本将成为一家以医疗业务为主业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破产和解方案成功实施,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首个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