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上半年仅四家参股公司盈利 其中一个被质押另一个被转让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9-06 21: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吴亦涵)继抵押房产、租赁设备、董事长卖画救公司之后,近日,华谊兄弟再度公告,欲以3.90亿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GDC公司90.5%的股权,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而且该笔交易,是将给公司带来1.47亿元损失的折价交易。

华谊兄弟“卖卖卖”的背后,是公司愈发紧张的债务情况,中新经纬从华谊兄弟的半年报中发现,为了偿还巨额债务,在华谊兄弟的半年报中,已经出现了“借新还旧”的资本操作。而公司的营收情况,也处于全面下滑的困境之中。

华谊兄弟官网截图

补充流动资金,华谊兄弟亏本转让控股公司

9月3日,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孙公司华谊国际投资持有的2.44亿GDC公司股份,约占GDC已发行股份的 90.5%,以5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亿元)的转让价款,全部转让给 Glena Holdings。根据初步估算,经初步估算,本次交易本身预计获得的损益约-1.47亿元。

华谊兄弟称,此次交易是公司根据整体市场环境、行业周期调整和自身发展情况,所进行的优化和调整。公司现阶段着力主营优势的重建,聚焦“电影+实景”,逐步剥离与电影、实景等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此次出让GDC 股份所得资金可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更好的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战略的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让GDC公司,是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所投资的公司中,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公司。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共有15家控股参股公司并入财报计算,其中,仅有4家公司实现盈利,在盈利能力上,此次拟出售的GDC公司以2174.35万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盈利第一的是英雄互娱,上半年净利润为1.43亿元,而另外两家公司,净利润均在400万元以下。

事实上,在此次出售GDC之前,华谊兄弟已经将所持有20.17%的英雄互娱股份质押给了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作为20亿元借款的担保。此外,华谊兄弟还将所持20.17%英雄互娱股权的收益权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而从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已经陆续将其多家参股控股的公司,多套所持房屋产权、多部影片的收益乃至于公司影院的设备,用质押、租赁等方式,来向金融机构获取借款。

此外,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为华谊兄弟的多笔借款做出了资金担保,为此王中军曾在近日公开表示,自己近期卖掉了一批艺术品以解决流动性问题,为了公司的安全,什么都可以卖掉。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华谊兄弟累计对外借款的金额已经接近60亿元。

借新还旧?华谊一年内到期债务接近40亿元

“卖卖卖”与“借借借”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华谊兄弟不断恶化的债务情况。截至2019年6月底,华谊兄弟的流动负债从一季度末的60.42亿元,增长至68.73亿元,而流动资产仅增长约5000万元,从66.79亿元增长至67.31亿元,已难以覆盖全部的流动债务。

具体看半年报发现,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从一季度末的12.85亿元增加8.30亿元至21.15亿元,对此华谊兄弟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安排筹融资活动,新增银行借款所致。

而有趣的是,华谊兄弟的另一负债项目――其他流动负债,比起一季度末减少了7亿元,对此公司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偿还7亿短期融资券所致。在华谊兄弟的负债表中,已经开始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

除了短期借款外,华谊兄弟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从一季度末的14.41亿元上升至6月底的17.30亿元。这意味着,在一年之内,华谊兄弟需要偿还的借款已经攀升至38.45亿元。

然而截至6月底,华谊兄弟却仅有20.89亿元货币资金,而且半年报显示,在这20.89亿元中,还有5.13亿元的资金,已经用于为公司相关借款做担保。这也意味着,公司能够直接使用的现金,仅有15.76亿元。

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华谊兄弟的造血能力却还在下滑,201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仅为10.77亿元,同比下滑49.25%,归母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下滑236.7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则为-2.05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华谊方面解释,“报告期内影视剧项目处在筹备及拍摄阶段,上映影片较少,已上映影片票房不佳,使得收入减少”。确实,纵观2019年上半年,作为“影视第一股”的华谊兄弟,确实表现寥寥。

欲重建“电影+实景”主营优势 两大业务却双双下滑

2019 年初,董事长王忠军表示将把工作重心放到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对公司战略做阶段性调整,聚焦“电影+实景”。然而从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不管是电影业务还是实景娱乐业务,华谊兄弟都并不理想。

从电影业务来看,今年以来,华谊兄弟的电影仅上映了《把哥哥退货可以吗?》以及《灰猴》两部影片,而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这两部影片的票房分别仅有175.2万元以及377.5万元。

而另外四部打算在今年上映的影片,仅有《小小的愿望》定于9月12日上映,此前不少机构寄与厚望的《八佰》、《只有芸知道》等影片,至今没有确切的上映消息。华谊兄弟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整体票房不佳,导致报告期内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下滑。

而从华谊兄弟近年来不断发力的实景娱乐业务来看,上半年其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仅为2918.3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9.43%,不仅未能形成规模,而且毛利率还大幅下滑49.68%。对于营收下滑原因,华谊兄弟解释称,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

西南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刘言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全世界最成功的娱乐集团是迪斯尼,而迪士尼最为重要的变现手段就是其主题公园,因此从影视娱乐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去做实景娱乐是保证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不过目前来看,公司仍然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

而国海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尽管华谊兄弟具备影视市场内生的优质基因。但是由于电影的爆款与否仍存有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需静待公司电影主业起航,看是否能够带来的实质的业绩改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