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德邦股份:快递市场份额上升,业绩逐步趋于稳定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韩伟琪 2019-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19年中报。 德邦股份发布半年度报告, 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92亿元,同比增长 1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5亿元,同比下降 65.61%;基本每股收益 0.11元。公司总资产 83.84亿元,较年初上升 1.99%。

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39.21亿元,较年初下降 2.65%。资产负债率53.24%,较年初上升 2.23个百分点。

战略转型大件快递, 快递业务稳步发展。 德邦目前正在深耕大件快递市场,与通达系和顺丰等形成差异化竞争。 报告期内,快递业务营业收入为 66.77亿元,同比增长 49.86%,高于行业 23.70%的平均增速;快递件量为 2.36亿票,同比增长35.79%,票均单价为 28.34元,同比增长 10.36%; 目前快递业务营收已达到公司总营收的 56.14%。由于德邦原来就是快运行业的零担之王,故而在大件快递的这个业务方向有着优秀的行业经验和竞争优势,故而之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快运市场毛利率稳定,公司盈利基础扎实。 受到市场竞争环境加剧、 以及公司发展重心转移至快递行业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快运业务营业收入 49.92亿,同比下降 9.70%;快运业务为公司的成熟业务,目前毛利率较为稳定。快递业务为公司的新业务,目前处于成长期,短期内毛利率水平较低,且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造成一定影响。伴随之后快递业务的逐步成熟,规模效益的逐步显现,毛利率将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不过在这个公司转型的重要时段,稳定的快运收入体现出了公司多年的发展积累,是公司转型发展重要的基础支持。

市场份额逐步上升,成本超出预期。 上半年公司在快递市场份额的抢占上有着较为出色的表现。但是短期内为了扩大市场,德邦加大了在人力和运力等资源上的成本投入。报告期内,人力和运力成本合计占本公司营业成本的 81.26%,巨大的成本压力直接导致净利润的直线下降。不过之后,德邦的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规模效应的逐步形成, 成本也将会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因为快递行业入行门槛较高, 公司竞争优势巨大, 发展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 虽然公司二季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 不过考虑到一季度的业绩压力,我们将 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由 8.56/10.35/13.30亿元调至 5.80/8.96/13.01亿元,调整 EPS 由 0.89/1.08/1.39元至 0.60/0.93/1.35元。大件快递业务和直营模式的长期竞争力非常强,不过短期内应给予时间与耐心,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给予公司 2019年 PE24倍,合理价格区间为 13.3-15.00元。

风险提示。 大件快递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快运市场恶性竞争;成本超预期; 宏观经济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