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2019中报点评:资产质量向好,存款成本上升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陈俊良 2019-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银行披露2019年中报

农业银行2019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14亿元,同比增长4.9%。

净息差下降拖累ROA

2019年上半年加权平均ROE14.6%,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二季度定增翘尾效应影响导致权益乘数下降,少部分归因于ROA下降。2019上半年ROA1.0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核心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平均资产(我们将FVPL投资收益还原为利息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即净息差同比下降。

净息差表现欠佳,存款成本上升是主因

今年上半年日均净息差2.16%,同比下降19bps。从归因分析来看,净息差下降主要受负债成本上升影响,今年上半年负债付息率1.81%,同比上升24bps,基本都是存款成本上升导致。环比来看,我们测算的二季度单季净息差较一季度下降6bps,表现亦欠佳。

公司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日均净息差较去年下半年下降14bps,基本都是受存款成本上升影响,更进一步来看则是因为个人定期/个人活期成本上升(分别贡献5/8bps),与其通过价格手段竞争存款有关。

资产质量向好

农行二季末不良贷款率1.43%,环比下降10bps;期末关注率2.43%,较年初下降31bps;逾期率1.50%,较年初下降20bps;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152%,与年初基本持平,公司的不良/逾期贷款也高达95%,显示出严格的不良认定标准;上半年不良生成率0.53%,同比下降6bps。由于不良生成压力减轻,在不放松拨备计提力度的情况下,拨备覆盖率环比仍然大幅提升约20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农业银行净息差表现低于预期,但资产质量表现好于预期,同时考虑到公司极低的估值水平,我们维持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