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通快递2019年半年报点评:调整期单件毛利承压,管理改善或值得期待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申通快递公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8.7亿元(+48.6%),营业成本85.1亿元(+58.5%);实现归母净利润8.3亿元(-4.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8亿元(-5.7%)。单看19Q2,申通实现营收53.6亿元(+43.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亿元(-16.9%)

件量高增长,ASP下降0.04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30.1亿件(+47.3%);上半年累计市占率10.9%,同比增长1.6pp。公司自2018Q3以来快递量增速持续高于行业,2018Q3~2019Q2季度增速分别为41%、41%、45%和49%。公司ASP仍处于下降轨道,2019上半年公司快递均价3.19元,同比下降0.04元(-1.1%),Q1~Q2分别同比下降0.44%和2.27%。2019年6月和7月公司快递单价的降幅扩大,同比降幅分别达到8.36%和12.5%,在行业价格战背景下公司件量优先策略将使得ASP持续承压。

中转自营化率提升,单票成本上涨0.2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单票快递成本为2.81元,同比增长0.2元(+7.7%)。其中运输成本增长0.08元(+16.9%)、中心操作成本增长0.15元(+36.7%),主要系转运中心自营后并表的中转收入与成本俱增,系18年下半年开始的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可能尚未达到良好的利用效率。上半年公司单票三费增长0.02元(+32.9%),单票归母净利同比下降0.15元(-34.8%)。2019年上半年单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0.1元(+54.8%)

阿里再付百亿对价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精细化变革有望加速。阿里在19年3月用46.6亿元获得公司15%股权后又于今年8月敲定后续股权转让协议,拟斥资99.8亿再获得公司31%股权,公司正式成为阿里大物流布局的一份子。预计阿里将会对公司的管理、技术持续赋能,加强公司与阿里体系的合作协同,公司管理改善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对于公司成本端的改善我们认为仍需给予时间与耐心,在资产短板补齐、件量持续高增长及阿里的控股之后,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提升可预期但挑战仍存。考虑经营模式调整及价格战压力,我们下调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1.30、1.51、1.77元,对应19年PE为18.0倍,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激化、电商增速下滑、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