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各业务均衡发展,看好业绩持续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H1实现营收908.62亿元,同比增长10.5%;归母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2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2亿元,同比增长18.5%。分季度来看,2019Q2实现营收456.51亿元,同比提升6.0%;归母净利润26.96亿元,同比增长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05亿元,同比增长14.4%。

分析判断:

重卡、非重卡业务营收持续向上,国内外均衡发展。

2019H1国内重卡行业高景气度得到延续,累计销量65.6万辆,在去年的高基数下同比下滑2.3%,公司重卡相关各业务板块均有亮眼表现,重卡发动机销量21.8万台,同比增长10.5%,陕重汽重卡整车销量8.7万辆,同比增长3.1%,法士特变速箱销量58.2万台,同比增长11.3%;2019H1母公司(主要是重卡发动机业务)营收244.1亿元,同比增长17.3%,陕重汽营收305.7亿元,同比增长9.4%,法士特营收85.9亿元,同比增长6.7%,各板块营收增速均超过行业销量增速。受益于历史订单释放,KION营收328.6亿元,同比增长10.1%。分区域来看,2019H1国内外营收分别增长11.3%/9.1%,表现均衡。

费用控制得当,各板块盈利随营收继续提升。

2019H1公司毛利率21.75%,同比微降0.04pct,其中2019Q1/Q2基本持平。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5.91%,同比下降0.74pct,主要是因为三包及产品返修费用下降,管理费用率3.61%,同比下降0.27pct,财务费用率0.16%,同比增长0.09pct,研发费用率2.64%,同比增长0.51pct,费用率合计12.32%,同比下降0.42pct。得益于费用的有效控制,2019H1公司净利率达到7.59%,同比增长0.44pct。分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母公司净利润38.6亿,同比增长20.1%,陕重汽净利润4.2亿,同比增长27.1%,法士特净利润4.4亿,同比增长2.2%,KION净利润5.8亿,同比增长49.1%,各板块盈利均跟随营收增长继续提升。

看好重卡板块高景气度的可持续性,配套中国重汽贡献额外弹性

“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车100万辆以上,而目前全国国三重卡保有量仍有100万辆左右,排放升级将助力重卡板块的高景气度至少持续到2020年以后。大吨小标事件短期内对自卸车、水泥搅拌车上牌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单车运力下降将带动保有量提升,从而带动更新需求提升。综上,我们看好重卡板块高景气度的可持续性。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下公司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排放升级将加速落后产能出清,而近期重新进入中国重汽配套体系对公司来说是新的增长点,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重卡板块的高景气度仍有后劲,而随着落后产能出清、配套中国中汽,公司重卡发动机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中长期来看,非道路用发动机、海外业务的拓展将对冲重卡板块的周期性,增强公司业绩的稳定性。预计公司2019-21年的EPS为1.19/1.33/1.45元,对应PE为9.5/8.5/7.8x,公司过去5年PE大致在7~30x之间,按照中枢给予公司2019年12倍PE,对应目标价14.2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重卡行业销量低于预期;非道路用发动机业务拓展速度慢于预期;海外KION业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