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并购轻研发 吉药控股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何玉晓 2019-09-01 07: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处在立案调查中的吉药控股(300108)昨日披露中报。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42.47%,实现净利润2100.3万元,同比下降72.1%。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司在去年完成四家子公司的并购,致使今年上半年各项期间费用同比增加,而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仅为1.7%。

销售费用增幅超研发增幅

根据中报,吉药控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投入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对于增加的原因,吉药控股均表示为“合并范围较上年同期增加”。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销售费用,2019年上半年,吉药控股销售费用为5060.83万元,上年同期为1466.4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5.10%。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8.76%。

与销售费用相比,吉药控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也在增长,但金额却差距较大,不足1000万元。中报数据显示,吉药控股研发投入为979.62万元,同比增长65.08%,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仅为1.69%,低于同行。公司目前在研国家新药6个,其中原料药2个。

吉药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医疗渠道产品下降趋势进一步增加,终端产品销售逐步增加,销售转型期内存在调整医疗产品价格,销售费用增加幅度较大。

重组闹“乌龙”又遭立案调查

前身为双龙股份的吉药控股,自2017年8月正式更名后,便开启了“买买买”的扩张型策略。仅去年一年,吉药控股便完成了四家子公司的并购。

新增四家子公司的并购工作也致使公司中报各项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此外,公司2019年上半年,由于新增补充流动资金和并购贷款较多,致使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吉药控股在中报中表示,普华制药并购后加大了带动全公司终端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终端销售力度,与公司整体的管理协调、销售协同效应明细。

热衷于并购的吉药控股也背上了不少债务。吉药控股在2017年负债12.06亿元,到了2018年负债约26.04亿元,同比增长115%,今年上半年负债继续增长,至27.73亿元。并购的同时,吉药控股业绩表现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2.10%,而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为-289.78万元。

就在今年7月,吉药控股收购修正药业备受关注,被市场认为是“蛇吞象”,随后又出现“乌龙公告”事件。

从宣布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到终止收购,吉药控股仅用了半个月左右。对此,吉药控股辩称是“乌龙公告”,表示“由于公司经办人员失误,在传递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过程中,误将修订稿当做最终稿归档,致使此前公告中引用了修订稿中错误内容。”

然而,信披的“朝令夕改”在二级市场上引起公司股价大幅波动。7月25日、26日,吉药控股股票连续两天涨停,成交量暴增,而在连续被深交所质疑后,吉药控股股价一路走低,10天暴跌36%。

8月初,吉药控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修正药业的重大重组已经终止,却把修订稿发布,而遗漏了正式最终版本稿件的内容发布,导致股民投资者仍旧认为会继续重组,而不是终止。重大遗漏和误导性陈述导致股价波动剧烈,直接导致投资者损失。”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表示,2019年7月25日和26日两日买入的股民可以索赔,目前加入索赔的股民人数大约50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报名参加索赔预征集,索赔条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进一步调整,最终以法院认定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吉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