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短期盈利承压不掩长期龙头价值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刘萍 2019-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近期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2亿元,同比0.89%%;实现归母净利润10.54亿元,同比下降16.83%;归母扣非净利为9.66亿元,同比下降23.77%。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股,同比下降16.67%。

论:

上半年受价格下降以及成本上升影响,玻纤纱及制品毛利率受到影响

2019年上半年公司玻纤纱及制品实现收入47.91亿元,同比下降0.78%,占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63%,营业成本27.81亿元,同比增长8.72%,2019年玻纤及制品业务毛利率41.95%,同比下降5.07个百分点。受2018年中国玻纤行业集中扩产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上半年玻纤行业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产品价格下降明显,而原材料和燃料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

单季度利润率下滑主要受三方面原因影响

Q2单季度来看,公司收入25.66亿元,同比上升1.70个百分点;营业成本19.48亿元,同比上升11.57%;毛利率24.08%,同比下滑6.71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5.55,同比下降14.61%,较Q1净利润19.14%的降幅有所收窄,净利润同比下滑我们判断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产品价格下降,二是外销产品受人民币贬值的不利影响致使国外营收同比下降0.28%,三是原材料成本以及燃料成本大幅上涨,成本上升是影响毛利率下降最大的原因。

期间费用率均随收入规模的扩大略有上升

报告期公司期间费用率17.44%,较去年同期上升3.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42%、8.21%和4.81%,同比分别上升0.53、1.39和1.2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上升是由于本期销量增加导致运输费增长较快所致,管理费用率上涨是由于本期租赁等费用上涨所致,财务费用率增加是由于短期借款本期同比增22.67%、应付债券本期同比增长200.24%所致。

在建项目完工进度理想,未来产能有望提高

公司近三年将处于资本开支高峰,目前7大在建工程同时进行,公司上半年巨石美国年产9.6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项目已经完工95%,累计投入23.52亿元。巨石九江12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经完工100%,累计投入0.24亿元。巨石集团年产30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32亿元,完工100%。巨石集团年产6万吨电子纱暨年产2亿米电子布生产线项目、巨石集团30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巨石埃及生产基地建设配套工程项目、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玻璃分别完工90%、50%、85%以及15%,预期近几年产能将不断上升。

公司已做好应对美国贸易战征加关税造成的影响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面临的贸易保护挑战也越来越大。2018年7月10日晚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针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通知,美国政府拟进一步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商品清单包括服装、电视部件、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公司玻纤产品涉及其中。2019年5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由10%提高到25%。

公司美国生产基地已正式点火投产,目前来看该征加关税的风险影响正进一步弱化。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好各个区域的市场开发和客户沟通,同时加强跟踪外部环境变化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做好预案和准备。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收入分别为106.9、119.5和130.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5%、11.8%和9.1%,净利润分别为21.01、23.4和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11.4%和13.9%,EPS分别为0.60、0.67和0.96元,对应19-21年PE分别为18/17/15x。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扩大产能,并向智能化生产以及提高高端玻纤产品比重的产品结构转型。短期看,玻纤产品价格波动可能拖累公司业绩,但长期看,随着公司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及小企业的淘汰,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将持续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相关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和贷款利率的而风险;

原材料、燃料价格变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