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达半年报点评:深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公司经营稳步推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公司于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18亿元,同比增长2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27.08万元,同比下降2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2576.99万元,同比下降39.59%;基本每股收益0.0575元。上半年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各项营收增长稳定,费用增长提速带来净利下滑

上半年以来,公司持续深耕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理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无人智能载体、智慧场景应用三大业务领域,着重打造三大产品体系:精准定位装备、时空数据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其中,较为突出的是时空数据业务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长247.83%,占营业收入的28.69%;精准定位装备的销售收入受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比下降8.82%,占营业收入的60.66%;行业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67%,占营业收入的10.65%。这三块业务带来营收增长20%以上。不过这三块业务中高毛利的精准定位装备产品占比下降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到48.81%,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在无人驾驶、星基增强系统和智慧施工等新业务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加大,以及人力费用增长,导致上半年公司的三项费用和研发投入总体增长达到32.38%,超过营收增长幅度,从而使得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7%。上半年公司商誉增加17336.44万元,增幅93.91%,主要是收购深圳中铭高科和贵州天地通形成商誉所致。

高精度行业应用和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直以来,公司持续保持研发高投入,确保自主技术的持续创新和领先性。公司的“全球精度”星基增强系统、高精度车载定位天线、组合导航产品、机载激光设备等自主技术产品取得了较好的业务进展,并形成了多项行业应用案例:如“全球精度”星基增强系统HI-RTP主要应用于国土测绘、海洋勘探、无人驾驶等行业领域;搭载该系统的IRTK产品已经投入到川藏铁路测量工作和海洋勘探中;公司高精度车载定位天线目前已经与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就2020年L3无人驾驶车量产项目定点合作,其车载组合导航定位产品已经完成样品研发工作,并开始在多家汽车制造企业的自动驾驶方案中进行持续性的验证测试;公司的新一代三合一机载激光产品“智喙”,兼容GPS、北斗、GLONASS、GALILEO、QZSS和IRNSS等系统信号,精度优于5cm,可广泛应用于地形测量、无人驾驶、道路测绘、地籍测量、电力巡线等领域。总体上看,公司在北斗+精准位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行业领导地位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方面,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30项、商标5项。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海外业务拓展方面,公司已通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服务协作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共建超过100个北斗增强站及数据中转中心、数据处理与产品服务中心,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导航技术为各国城乡区域的减灾防灾预防能力,有效扩大了公司在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品牌影响力,加快公司的精准定位装备、高精度定位行业解决方案等在国际市场上的推广,有助于打造公司的行业国际领先形象。

在内部整合上,近年来,公司的行业整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基于全方位高精度定位技术和时空大数据生态链,通过投资及战略协同关系已与相关行业的多家大型企业形成了资源互动,公司与上汽、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就测绘地理信息、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能施工等领域逐步开展深入的行业应用合作。此外,公司一方面通过参与北斗产业基金和科技旅游产业基金加强对生态链上下游的相关优质企业和产品公司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自身投资并购团队加快推动相关产业资源的整合,促进公司的业务升级、产品落地和战略实施,提升公司抵御外部经济环境风险的能力。

盈利预测

考虑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不断普及,公司已经在卫星导航及地理信息领域具备相当大的技术优势和行业优势,在不断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公司业务在未来三年将保持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营收将达到16.75亿、22.28亿和29.85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8604万、1.38亿和1.89亿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RTK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