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连续三年净利增速放缓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8-29 20:2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高晓?A)近日,华大基因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表示,华大基因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13.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增长6.24%。

华大基因上半年业绩 来源:公司公告

华大基因2019上半年营业成本为5.4亿,同比增长了5%,低于营业收入13.2%的增速,从而导致毛利率上升3.3%。期间费用率为36.9%,较上年升高4.6%,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74.8%至-1.2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1.6%达到1.5亿,占营收比例的11.78%。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主要是通过基因检测、质谱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检测和研究服务。在2019半年度报告中,华大基因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不再是2018年年报所披露的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感染防控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四大业务板块,而是新增了“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第五个业务板块。

华大基因表示,精准医学的核心是建立以基因组学为基础,包含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脂质组学、糖组学、金属组学等为一体的多组学大数据平台,通过整合数据智能分析,以辅助甚至指导临床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监控。在国家战略政策的引领下,国内外各类科研及临床机构竞相建立以基因检测为基础的多组学精准医学中心。仅以生育健康领域为例,自华大基因自主平台BGISEQ-500于2016年10月27日获得CFDA注册证以来的约两年半时间内,全国共371家产前诊断中心,其中与公司合作的超过180家,已经有超过100家配置了华大自主测序平台,总计超过130台测序仪。

但从业务结构来看,“生育健康类服务”板块依旧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业收入为5.7亿,营收占比为44.5%,毛利率为72%。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2019年华大基因的中报业绩中,华大基因的净利润增速从2017年的两位数到2018年的一位数,2019年甚至开始负增长。

按销售渠道和客户类型的不同特点,华大基因实行直销和代理的销售模式。公司通过全球各地设立的子公司、分公司建立营销网络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一直以来推行知识营销策略的方式来保证公司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华大基因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获得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和备案凭证共计106项,包括基因测序仪、生物芯片阅读仪、超声多普勒胎儿心率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及各类测序试剂盒等。华大基因多组学大数据业务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多家合作单位,为2万多位合作伙伴提供了技术服务。(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