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德红外中报点评:十年耕耘,军民品业务迎来收获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勇鹏 2019-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8月27日高德红外发布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YoY+101.26%);实现归属母净利润1.49亿元(YoY+45.4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8亿元(YoY+55.67%);实现基本及稀释每股收益0.1596元(YoY+45.49%。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6607.7万元,较上年同期转正并增长218.91%。公司发布2019年1-9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预计19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1.94亿元至2.4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100.00%至150.00%。点评:

收入同比增101.26%,核心业务红外产品军民品齐发力、国内外同增长。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6.66亿(YoY+101.26%),核心业务红外产品实现收入5.58亿(YoY+136.61%),国外业务本期取得上市以来最高收入规模1.28亿(YoY+114.22%),军民品领域在业务拓展方面表现靓丽:

1)军品当下有订单、未来有储备,去年12月至今公布订货合同金额合计6.043亿。公司多个前期中标型号产品陆续定型并开始在各军兵种大批量交付,19年7月、19年4月、18年12月分别公布订单0.78亿、1.31亿、3.95亿军品合同,去年12月至今合计公告军品合同达6.04亿,占2018年营收55.7%。8月22日公布《某型号产品竞争择优中标的通知》,由于涉及秘密豁免披露具体信息,但本次作为该型号产品唯一中标单位,中标型号填补了国内同类军品型号空白,在某装备大批量配装,展现出公司在军品红外领域的显著竞争优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立足于近年来自主研发完成的军工装备类产品的研制定型、批产工作经验,持续投入研发多个高科技完整武器系统,并将逐步进入实物竞标阶段。公司未来产品储备充分。

2)非制冷晶圆级封装产线实施为民用创造低成本条件,“芯”平台发展丰富应用场景,民用领域应用不断深入。公司的国内第一条非制冷晶圆级封装产线已于报告期内实现部分产品批量生产供货,并已于国际领先红外热像仪厂商达成合作并持续交付;小像元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实现小批量生产。晶圆级封装产线投产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并在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度方面提供更多可能性。

军民品技术及产品稳步推进,核心器件与应用场景双突破。军品方面,1280×1024@12μm大面阵制冷红外探测器项目目前已进行小批量生产,并完成客户订单交付;公司的Ⅱ类超晶格长波探测器已经随国内某型号产品的定型进度实现了批量交付,并在国外展会上获得了大量订单意向;公司研制的节流制冷红外探测器芯片,体积小,重量轻,降温速度快,

成本低,可实现5s启动成像,能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现已完全定型并实现了订单交付;公司推出的1280×1024@12μm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已于报告期内完成了定型工作,即将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将会是未来高端军用、高端民用等特殊应用的主力军。民用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特殊用途视频监控、新能源汽车夜视、消费电子、个人视觉、智能家居、工业测温、检验检疫等方面取得了进展。负责推动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民用领域应用的子公司高德智感科技上半年实现收入1.17亿,已超2018年全年收入1.12亿。公司在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消费领域和工业领域的应用布局前瞻,成果显著,通过为用户提供探测器开发、机芯平台及软件算法解决方案,构建了覆盖整个产品生态的服务模式,上半年与国内领先的安防监控及无人机企业实现战略合作,正式发售了消费级手机配件MobIrair、与美的集团合作的探测器模组产品将随新型号空调一起推出市场,抢占了智能家电市场制高点。

净利润1.49亿为上市以来各报告期最高规模,净利润来源更扎实,非经常性损益为近5年同期最低。公司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亿(YoY++45.48%),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占营业利润比例仅0.43%,自去年以来已经稳步下降,从之前的超40%下降到了不到1%,公司利润来源更扎实,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夯实。

净利率达22.43%,维持回升趋势。公司本期净利率达22.43%,净利率较上年同期31.02%下降,主要原因为18年同期公司享受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约有5844.3万元计入其他收益。扣除其他收益影响后,本期净利率较上年同期约提升9pct,净利率继续改善并维持较高水平。

三费及研发费用占比因收入规模扩大而降低,研发费用维持较高水平。公司本期三费及研发费用合计占收入比32.78%,较上年同期下降18.87pct,主要原因为收入规模扩大引起费用占比降低。从费用开支绝对规模看基本维持先前开支水平,费用支出稳定。本期研发费用1.23亿,仍然维持较高研发开支。公司报告期内短期负债规模连续第四个季度降低,本期财务费用规模及占比降低,随着公司回款和经营性现金改善,我们认为后续财务费用对公司盈利的影响将持续减小。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公司回款情况继续向好,现金流量表及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改善。公司19年上半年销售商品、服务收到现金5.73亿,为上市以来同期最高;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6608万元,延续1季度转正趋势。本期资产减值损失冲回381.7万元,未新增减值计提,公司回款情况持续向好,前期影响逐步消除。公司现金流改善,有息负债、应收票据及账款占比降低,同时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保持上市来较高规模,显示公司现金流及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改善。

长期看好公司在红外探测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作为民营军工企业在总体设计生产领域的发展潜力。同时具备制冷、非制冷的完整技术体制、领先的研发生产能力、平台化的发展思路,使得高德红外在红外成像领域具备了足够深的技术护城河,随着晶圆级封装探测器量产,封装效率将会大幅提高、器件成本将有效降低,对整个红外产业发展有着推动作用,同时民品市场或将随着成本降低而实现应用场景的大规模拓展。公司作为热红外成像行业领导者,在深耕红外热成像核心业务同时,多年来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深入布局,拓展了下游向武器系统总装研制能力,实现了“零件供应--分系统配套--总体设计”产业链升级。公司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取得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制资质的民营企业,目前已实现某型武器系统总体批产,且正式中标军方项目,民营武器总体军工集团初见规模,在资质、总体研发设计能力上均具有很大潜力和极强稀缺性。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收入17.48亿、22.17亿、27.70亿,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3.996亿、4.49亿,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3元、0.48元。对应动态市盈率(股价18.57元)分别为55.92、43.52和38.70倍。高德红外在红外成像领域产品具有技术领先性,作为民营军工总体企业具有市场地位稀缺性,同时近期公司回款向好,现金流及资产负债情况持续改善,军品新型号订单获取成果显著、民用领域消费类产品应用布局积极,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红外成像产品需求不及预期,红外焦平面探测器量产进度及良率不及预期,单兵反坦克导弹订单规模不及预期,红外成像产品在消费领域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