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尔眼科:业绩稳定增长,眼科龙头优势明显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崔洁铭 2019-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爱尔眼科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49亿元,同比增长2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6.9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36.53%、31.93%。分季度来看,单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04亿元,归母净利润3.97亿元,扣非净利润4.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8%、35.56%和33.10%。

量价齐升趋势明显,整体毛利率稳定。公司上半年实现门诊量316.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31%;手术量29.96万例,同比增长7.02%,门诊量及手术量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客单价1500.78元(按照总收入/门诊量),同比增长8.95%,量价齐升趋势明显。公司整体毛利率47.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率保持稳定。费用率方面,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34%,销售费用率10.2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7pct;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5.83%,管理费用率12.3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5pct;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33.17%,主要是借款增加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0.70%,相比去年同期增加0.32pct。整体来看,公司费用控制得宜,费用率整体下降2.7pct。

屈光手术毛利提升,白内障手术升级成果显著。分板块看,上半年公司屈光手术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21.44%;毛利率56.14%,同比提升1.54pct。屈光手术在手术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全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进一步提高,形成量价齐升的趋势,毛利率有所提升。白内障手术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10.92%;毛利率39.35%,同比提升1.89pct。白内障手术受部分地区医保控费影响,2018年增速有所下滑,全年收入增速仅为9.01%,为应对医保控费压力,公司自去年开始推出焕晶等高端白内障手术,今年上半年受白内障的转型升级影响,高端晶体的消费转化提升、新技术的运用增加使得公司白内障手术增速及毛利率均有明显提升。

视光服务高速增长,眼前/后段手术增速稳定。上半年公司视光服务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30.98%;毛利率53.06%,同比下降0.92pct。视光服务的高速增长主要受视光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升级以及国家近视防控战略的部署实施,后续随着公司视光门诊数目的不断提升,预计视光服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眼前段手术上半年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18.35%,毛利率40.15%,提升0.63pct;眼后段手术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9.2%,毛利率35.96%,下降0.77pct.

网络布局不断完善,拓展儿童眼科及高端医疗。上半年公司医疗网络布局不断完善,分别收购或新建了湘潭仁和、普洱爱尔、淄博康明爱尔、上海爱尔睛亮等13家医院及9个门诊部或诊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多层次眼科医疗服务逐步落地。医疗服务深化细分方面,公司收购了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专注于各种儿童青少年眼病和先天遗传性眼病的预防、诊疗、科普、研究;在高端医疗方面,上半年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开业,为国内和东北亚高端客户提供国际水准的诊疗服务,加大力度开拓高端医疗服务市场。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1亿、17.48亿、22.67亿,对应EPS分别为0.43元、0.56元、0.73元,对应PE为76倍、58倍、4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层布局放量不及预期、医疗事故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