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年偿债212亿元 世茂股份负债不降反升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曲锐 2019-08-24 21: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2日,世茂股份发布了2019半年报。其中,引人注意的是高达212亿元的偿债支出,以及上升的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升高的背后,是规模更大的借款额。此前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许荣茂控制的另一家公司上海世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投资”)已将其股权100%质押用于公司的融资。

根据半年报,2019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60.6%,比2018年末58.7%略有攀升。其中有息负债(包括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共计205亿元,比2018年末增长了18亿元。

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世茂股份偿债支出的现金为212亿元,同比增长303%;融资收到的现金为220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75亿元,发债收到的现金为45亿元。

对于借款和还款金额的明显增幅,一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应该是报告期内有项目临时需要大量资金。从借款的附注中看,用于抵押和质押的资产以及取得的授信额度没有大的变化。借款和还款金额变动大也是在企业授信额度内操作。”

拿地、收购项目以及扩大施工规模都增加了企业对现金的需求。2019上半年,世茂股份以28亿元竞得南京G02地块项目、8.15亿元竞得昆明官渡区2地块、3.8亿元从泰禾手里收购杭州蒋村项目、1.9亿元摘得张家口怀来县3地块。

此外,上半年世茂股份的房地产开工面积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竣工面积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结转的房地产营业成本为88亿元,同比增长23%,而毛利率比去年下降了10.7%。

根据半年报,2019上半年世茂股份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为65亿元,包括预付土地款43亿元;购建固定资产支出的现金为6.4亿元。公司的支出增多,但账上的现金并未减少,货币资金由2018年末103亿元增至2019年6月末的126亿元。

从融资端来看,在房地产融资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世茂股份通过继续加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进行融资。8月16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世茂投资将所持3168万流通股质押给南京银行(7.800, 0.03, 0.39%)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目的是股权质押融资。世茂投资持有世茂股份5.64%的股权,截至目前已将其所持的股份100%质押。

世茂股份和世茂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都是许荣茂,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世茂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港股上市的世茂房地产和A股上市的世茂股份。世茂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开发销售、运营管理。

根据半年报,世茂股份的销售业绩和回款均有所回落。2019上半年,世茂股份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减少24%,完成年度销售目标41%;销售面积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经营现金流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销售回款为7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世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