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药集团2019年半年报点评:受益结构优化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估值较具吸引力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 2019-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H1业绩靓丽,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公司19H1收入111.8亿元(+27.6%),归母净利润18.8亿元(+24.8%),每股盈利30.13分(+25.0%),符合市场预期。毛利率同比提升6.0pp至69.9%,公司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在核心产品驱动下,创新药业务收入大幅增长55.3%;普药业务同比增长6.9%,原料药业务业绩放缓。公司收入端增长靓丽,净利润增速慢于收入端,主要受到销售开支及研发开支加大影响。

成药业务表现理想,创新药占比提升至55.0%。1)创新药产品线表现靓丽,营收达到61.5亿元(+55.3%),已占全年总收入55.0%。恩必普持续市场下沉,收入强劲增长35.9%至26亿元,其中估测注射剂仍保持高速增长,软胶囊剂型增速超过20%,考虑到终端下沉与学术推广齐发力,预计19全年仍有望保持30%以上增长。2)普药业务由于销售改革及团队整合,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6.9%至26.2亿元,其中注射用美罗培南、盐酸二甲双胍等产品增速显著。

克艾力销售强劲,抗肿瘤产品线成公司新增长引擎。抗肿瘤产品增长194.2%至逾20亿元:多美素、津优力维持高速增长;估测克艾力(紫杉醇白蛋白)上半年收入贡献超过6亿元,超市场预期,增长势头仍然强劲。抗肿瘤板块高增长主要是:1)重点品种医院覆盖率增长;2)销售团队扩充并加大学术推广力度;3)新产品上市快速放量。随着公司在抗肿瘤领域影响力的逐步建立,预计该板块未来几年有望维持强劲增长。

研发投入强劲,管线稳步推进。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19H1研发开支9.4亿元(+68.5%),占成药比重为10.7%,研发投入处行业领先水平。仿药管线中,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和替格瑞洛片获得生产批件,仍有超20个仿药待批。新药管线储备丰富,梯队完善,其中小分子1类新药43个,大分子新药30个,创新药CD20单抗、PI3K抑制剂有望于20~21年获批。此外,公司还积极通过并购获得小分子肿瘤药、单抗药的开发与商业化权利以不断夯实管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在研管线不断丰富,考虑到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并进行销售改革,我们略下调19-21年EPS预测分别为0.62/0.74/0.86元,同比增长22%/18%/17%,对应19-21年PE分别为21/18/15x,估值吸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价格波动,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