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双周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分析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9-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债点评: 我们选取中原地区千亿级省投平台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AA/隐含 AAA, 19豫投 01发行中, 10亿, 5Y,预估发行利率在 3.7%-3.9%左右)作为分析对象, 信用分析要点如下。

河南经济及财政实力位于全国中上水平,债务率较低。 2018年河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五位;随着中央对河南省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河南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税收收入同比增长均突破 10%。由于在城镇化建设以及公益性项目等方面的持续投入,河南省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政府债务, 而与其综合财力对比则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业务状况:多元化经营格局。

公司作为河南省省属大型国有综合性投资公司之一,已形成电力、造纸、水泥、基础设施和金融、健康生活等多元化经营格局。其中,电力板块受煤价走高影响,利润空间收窄;水泥和造纸业务毛利水平处于行业中游地位,经营较为良好;基础设施板块收入主要来自公路运营,公司负责三条高速公路管理,运营总体稳定;金融板块以中原证券和中原信托为主,但受监管和“去通道”政策影响,业绩下滑较为明显。 财务情况:偿债能力较强,盈利能力一般。 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现金流缺口持续存在,对外部资金的依赖推高负债,整体债务负担较重且以长期债务为主。考虑到公司维持可观净利润,货币资金也较为充足,偿债能力尚可。 公司业务多元,但协同性有待增强, 营业收入的增长并未带来营业利润率的提升,费用总额对利润侵蚀较为严重,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贡献大,政府补助对利润有利支撑, 但整体盈利能力一般。

信用事件跟踪: 跟踪期内( 08.05.-08.18,简称本期) 主体评级调低的企业为 5家, 较上期减少 21家, 主要为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涉及的存量债券共12只,合计余额 23.45亿元,较上期减少 642.31亿元。跟踪期内违约债券 6只, 较上期增加 1只, 主要为民营企业,债券余额合计 38.96亿元,较上期增加 2.56亿元。本期无首次违约主体。

一级市场跟踪: 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净融资量较上期同比增加。 城投债方面,净融资量略微增加, 仍位于历史低水平。 从细分品种来看,短期融资券、 中期票据、公司债以及企业债的净融资量较上期同比均有所上升。 发行利率方面,本期所有品种发行利率均下调。 未来一周,信用债发行规模 2382.41亿元,偿还规模 5950.73亿元,净融资额为-3568.32亿元。

二级市场跟踪:从交投活跃程度来看, 本期信用债市场整体交投活跃程度有所上升,较上期换手率同比升 0.37%,成交量同比升 2410.03亿元。 城投债方面,较上期换手率同比降 0.16%,成交量同比降 248.80亿元。 从细分品种来看,换手率和成交量均较上期均有所增加。 从信用利差来看, 产业债不同期限间和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均有所下行。城投债方面, 不同期限间和不同等级间信用利差均有所下行。 从期限利差来看, 与上期末同比, 本期产业债利差走阔, 城投债期限利差收窄。

风险提示: 信用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