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7月财政数据点评:收入增速探底制约支出

来源:招商银行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创十年来新低

1-7月,受减税降费和经济基本面趋弱共同作用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继续下滑,同比增速已降至3.1%,环比前六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新低。具体来看:

税收收入增速下滑,非税收入继续大幅上涨。1-7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0.3%,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新低。非税收入累计增速则达到了24.8%,环比上涨3.4个百分点,创2016年以来新高,与税收增速形成“跷跷板”效应。因此,如果税收增速进一步放缓,那么预计未来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利润,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上缴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主要税种中个人所得税增速持续下降,增值税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1-7月,受个税改革及基数效应影响,个人所得税累计同比增速大幅下降30.3%。增值税改革影响也继续体现,累计同比增速5.4%,较上月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增值税累计同比增速会继续下降。此外,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企业所得税累计同比增长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9.4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行。消费税累计增长21.1%,维持了今年以来的高增长。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由负转正。1-7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增长3.1%,环比1-6月显著上行3.9个百分点,但1-7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负增长-29.4%,指向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改善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7月30日政治局会议继续定调“房住不炒”,未来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很可能再度回落至负区间。应当看到,在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土地出让收入对地方政府有着格外的重要性,房地产调控持续从严将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