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19第32期:啤酒利润逐步提升,7月食品饮料社零增速加快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1日-8月17日,食品饮料指数涨跌幅为6.5%,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跑赢沪深300约4.4pct,子行业中啤酒(9.2%)、白酒(7.9%)、黄酒(5.4%)表现较好。本周市场反弹,市场饮料获得超额收益。受益于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方案落地,白酒板块整体有不错表现。青啤二季度利润大增,主因在于增值税下调、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带动啤酒整体反弹。双汇受到猪价上涨影响,利润压力加大,本周表现较弱。市场已经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食品饮料走势与业绩密切相关。本周公布7月社消数据,7月社消总额增速7.6%,环比回落2.2pct,主因在于受到汽车排放标准切换影响,6月汽车消费超预期增长,透支7月需求。扣除汽车影响,7月份社消总额同比增8.8%,保持平稳。从细分子行业来看,7月份化妆品、日用品、中西药、食品、饮料等增速较高,必选消费增速快于可选。观测食品饮料细分行业:7月粮油、食品、烟酒增速加快。考虑到19年中秋时间错配,备货时间提前,预计8月社零增速、食品饮料增速均有不错表现。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中炬基本面无碍,榨菜未来成长逻辑在于深度渠道下沉带来的销量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茅台回复集团营销公司问询,最终确定关联交易不超过净资产5%,估算关联交易的茅台酒不到3000吨,好于市场预期。预计年内茅台将加大直营发货比例,有助于产品均价迅速拉升。叠加公司本周宣布计划中秋投放7400吨,3Q19报表乃至全年业绩均可乐观展望。(2)中炬高新:二季度调味品业务平稳发展。公司已脱离国企体制束缚,两家公司融合需要时间调整,19年我们看到的种种变化,也在预期之中。中炬高新基本面良好,厨邦品牌、渠道均有扎实基础,内部管理理顺后,机制的变化大概率推动公司走上高速发展轨道。全国化拓展、全品类发展、全渠道运营,三大成长逻辑清晰,且MSCI扩容,外资流入也有助于推升公司估值水平。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3)山西汾酒:6月底公司完成任务过半,预计2Q19可保持20%左右增长。公司进行渠道转型,加强省外终端建设及地推工作:一方面渠道扁平化,使得费用落地切实有效;另一方面加强地面推广和服务,使得有效终端数量不断转化。青花提价在即,汾酒正处于渠道扩张黄金时期,估计19年大概率仍保持高速增长。(4)伊利股份: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未来五年利润复合增速8%低于预期,我们更应理性看待公司未来发展。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新市场、新业务拓展,未来伊利大概率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