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对LPR改革的深度理解:利率市场化改革兵出子午谷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徐高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8月 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 2019〕第 15号公告,宣布将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的形成机制。这一改革可被类比于魏延向诸葛亮提出的“子午谷之谋”, 是在常规货币政策传导的“大路”之外,打造货币政策传导“小路”的尝试。

传统的货币政策传导路径是“中央银行——银行间市场短期政策利率——金融市场中其他期限和品类的利率——银行存贷款利率”。但这条货币政策传导的“大路”因为种种原因而阻塞,使得人民银行需要通过 LPR 改革来构建“中央银行——银行间市场中期政策利率( MLF 利率) ——LPR——银行贷款利率”这条货币政策传导路径的“小路”。这条“小路”给人民银行提供了跳过市场而直接影响银行贷款利率的能力。

利率市场化改革“兵出子午谷”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复杂影响。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和金融市场长期利率可能因此下降,金融市场短期利率则可能反而上升,信用利差可能收窄。 LPR 改革虽然可算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向前一步, 但市场也会因其而变得更复杂,正兵与奇兵,大路与小路之间的相互作用将是分析中国金融市场时必须要考虑的新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