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2019年1~7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胡添雅 2019-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7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 7.2%,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 7.0%2019年 1-7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 12.6亿吨,同比增长 7.2%,单 7月水泥行业产量 2.1亿吨,同比增长 7.5%。2019年 1-7月累计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上升 7.5个百分点,环比 2019年 1-6月上升 0.4个百分点。

我国平板玻璃产量 5.4亿重量箱,同比上升 7.0%,单 7月平板玻璃产量 7801万重量箱,同比增长 5.5%。 2019年 1-7月累计增速较 2018年上升 7.4个百分点,环比 2019年 1-6月上升 0.2个百分点。

1-7月水泥和玻璃需求表现继续超市场预期, 除 18年同期基数较小原因外,也得益于基建和房地产施工端需求较好。

投资端增速乏力2019年 1-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 34.9万亿元,同比增长 5.7%,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上升 0.2个百分点,环比 1-6月增速回落 0.1个百分点; 7月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5.0万亿元,同比下滑 14.9%,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下降 17.9个百分点。

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 7.2万亿元,同比增长 10.6%,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上升 0.4个百分点,环比 1-6月增速下滑 0.3个百分点; 7月国内房地产投资完成 1.1万亿元,同比增长 8.5%,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下滑0.8个百分点。 细分项中, 销售面积增速小幅下滑,购置面积增速大幅下降,新开工面积增速有所放缓、但施工面积增速持续向好,竣工指标延续负增长态势但降幅收窄。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 3.8%,增速水平较 2018年同期回落 1.9个百分点,环比 1-6月增速下滑 0.3个百分点。 细分项部分: 1-7月铁路运输业增速 12.7%,道路运输业增速 6.9%,水利管理业增速-0.3%,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 0.1%。交通运输业增速较快,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保持增长。

2019年 1-7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2019年 1-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5.7%、房地产投资增速 11.6%、基建投资增速 3.8%,增速环比均有下滑。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再次凸显,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仍未解除,逆周期调节工具-基建投资有望重为稳增长基本引擎。基建细分项中交通运输业投资为主力。地产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细分项中,商品库存仍处于去化过程,新开工面积增长带动施工面积保持较高增速水平。两者作用下,建材行业需求边际改善,预计 2019年全年我国水泥需求增速为 3-5%, 不排除超预期的可能。

优选组合:

水泥行业配置海螺水泥,优选华新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万年青、塔牌集团,关注港股华润水泥控股。 新型建材优选组合建研集团、 东方雨虹、 山东药玻、 伟星新材、 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