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创新药行业政策&市场:拥抱变革·制胜创新之一,顾盼大分子市场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金红 2019-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单抗药物市场超千亿,单抗药物是中流砥柱全球生物药市场规模由 2014年的 1944亿美元增长至 2018年的 261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 7.7%,其中单抗药物从 2014年的 801亿美元增长至 2018年的 1193亿美元,年复合增速 10.5%,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 11.7%的增速。2014年后,全球每年有 5-10个抗体类新药获批上市,保障了后续增长的空间。

国产单抗药物市场方兴未艾,增长潜力大国内医药市场中单抗药物市场规模达 160亿,未来有望赶超化药市场。由于药品结构问题,化学药一直是国内市场主流,而随着单抗药物的医保覆盖和不断获批,未来将有较大增长空间。单抗生产壁垒较高,产品研发难度大,短期内受降价影响较小。从市场规模来看,国内抗体药物市场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获批上市产品较少,2018年整体市场规模为 160亿元,年复合增长达 21.1%,至 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 1560亿元。

生物类似药海外欧洲替代率高,国内相关法规逐步完善随着早期生物制品专利和数据保护的到期,生物类似药登陆市场还需政策先行。根据 EMA 定义,生物类似药是在质量、安全性以及有效性等方面与已获批生物制剂高度相似的生物药物。目前欧洲市场生物类似药发展迅速,凭借低价优势产品渗透率不断提高。美国市场由于原研药企较为强势,生物类似药遇冷,但目前上市速度正不断加快。

国内最早于 2015年出台了 《生物类似药研发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随后 CDE 于 2017年和 2018年分别出台了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和阿达木生物类似药临床研究设计指南,为国内生物类似药的研发指明道路。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生物创新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600276.SH),信达生物(1801.HK),君实生物(1877.HK),百济神州(6160.HK),复星医药(600196.SH)和中国生物制药(1177.HK)。

风险提示药物研发存在不确定性;药物上市审批进展存在不确定性;药品上市后存在降价风险;产品商业化推广存在不确定性;产品上市后可能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