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达创业拟约50亿元购入三三工业 盾构大亨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走出去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停牌十个工作日的同达创业8月13日公告称,公司拟以13.16元/股向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三三工业”)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100%股权。一旦交易完成后,在盾构机赛道中拥有品牌与技术优势而盈利能力较强的三三工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达创业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特大型智能装备盾构机/TBM 隧道掘进机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公司股票于当日复牌。

据交易预案显示,本次三三工业预估交易价格为50.5亿元。一旦交易成功后,特大型智能装备盾构机/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平衡盾构机、异形盾构机、垂直盾构机、硬岩TBM及上述产品的核心部件等,将成为同达创业的主营业务。为此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交易通过注入优质高端装备资产,可实现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国有资产将得到进一步盘活并实现保值增值,三三工业亦可借助资本市场在盾构机研发生产领域加速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注入高端装备资产 调整公司业务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同达创业目前主营业务为贸易销售,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7560.01万元、2368.67万元和2039.67万元,不仅业务规模偏小,且呈下降趋势。改变业务结构与改善盈利能力已成为本届公司董事会的当务之急,而通过外延式资产重组又是一大有效途径。

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盾构机械在我国曾经长期依赖进口,自2002年国家科学技术部将盾构机技术研究列入“863”计划,经过十余年发展,国产盾构技术正逐步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国产盾构机装置成为了大国重器的代表之一。

资料显示,三三工业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具有较强自主研发实力的辽宁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骨干企业,其主导产品是盾构机/TBM ,集机械、电气、液压、激光导向、卫星定位、网络通讯等技术于一体,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堪称高端智能化特大型工程机械设备。

据介绍,三三工业于2014 年全资收购了国际工程机械第一品牌卡特彼勒(CAT)子公司加拿大卡特彼勒(CTCC)的不动产、机器设备和完整知识产权等,承续了后者在复杂地质掘进领域的知识产权与先进技术,并顺利完成资源与技术的整合和再创新,成为国际隧道掘进机器制造业领军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拥有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一级生产资质,以及国家级盾构机/TBM工程研究中心,其主要产品涵盖土压平衡、泥水平衡、硬岩TBM、异形和垂直盾构机五大类盾构机及前述产品核心零部件。

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三三工业分别实现营收3.84亿元、7.18亿元和10.9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8.71%;分别实现净利润3857万元、1.24亿元和1.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7.82%。可见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改善,市场竞争力亦将得到大幅提升。

预案显示,2019-2021年的今后三年内,三三工业承诺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亿元、3.9亿元和5.3亿元。若三三工业实际实现净利润未达到对应承诺净利润,则补偿义务人将对上市公司承担业绩补偿义务。显然,三三工业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承诺与补偿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及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聚焦内外重点市场 借助融资平台打响高端装备品牌

三三工业主营业务为特大型智能装备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地下空间建设、铁路及公路隧道工程建设、引水隧洞工程、煤炭巷道工程、江底海底隧道工程及能源等领域。

据悉,三三工业目前产品已销往欧美地区,以及日本、土耳其、伊朗、俄罗斯等国。今后三三工业盾构产品将更广泛的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拓展国际市场,进一步加大“中国盾构”走出国门力度。

“一带一路”所涵盖的众多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发展空间甚大,有数据表明,预计未来10-20年,世界铁路建设需求量约为12-1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新建及扩能需求达到2.6万公里,其中全球城市轨道交通潜在需求量达2万公里。以印度、泰国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老旧基础设施重建而存在着大量的施工工法与技术难点亟待突破,这些都为中国盾构机产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当前我国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政策,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的大背景下,三三工业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建设有望获得进一步扩展。

由于盾构机研制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三三工业如今处于快速发展期,资金需求量大,目前公司研发及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主要以短期融资方式为主。通过本次重组,三三工业的营运资金将得到充实,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未来它将借助于同达创业这一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优势与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品,拓宽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空间,抢占行业制高点。

另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本次资产交易还需经过包括上市公司再度召开董事会审议交易方案、财政部审批、股东大会审议,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等一系列程序。(杨伟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