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科创板之华峰测控:半导体测试设备国产化先锋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成立于 1993年, 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致力于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国产化, 目前华峰测控的设备已应用于集成电路的设计、晶圆制造、封装等三大环节。 2018年公司收入规模 2.19亿元,净利润0.82亿元, 其收入规模在国内测试设备行业中位居前列。

华峰测控是国内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之一。北京华峰测控成立于 1993年,早于睿励、安集微电子、盛美半导体、上海微电子、中微半导体、北方微、长川科技等老牌国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至今已有 26年经营历史和技术积淀。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 STS 8200系列、 STS 8250系列和 STS 8300系列三个系列, 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依次为 1.

12、 1.49、 2.19亿元,净利润依次为 0.41、 0.53、 0.91亿元,呈现高增长态势。

公司测试设备覆盖国内外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和封测客户。 2016年至今,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晶圆制造厂华润微电子,封测厂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约为 50%。 集成电路设计环节,公司产品已在矽力杰、圣邦微电子、芯源系统等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批量使用;晶圆制造环节,公司产品已在华润微电子等大中型晶圆制造企业中成功使用;封测环节,公司已为国内前三大半导体封测厂商长电、华天、通富微电等,提供模拟测试领域的主力测试平台。

全球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市场规模约 50亿美元。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市场中,测试机、分选机和探针台分别占比 63.1%、 17.4%和 15.2%。如按应用分类,SOC 测试占 64%, Memory IC 和 RF 测试设备各占 15%-20%。 2018年全球测试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56亿美元,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占比 8.7%。对比2009-2018年,测试设备行业增速与晶圆制造工艺设备增速基本同步。

全球半导体测试设备行业被 Teradye 与 Advatest 垄断,中国大陆国产化率估计 10%左右。 全球半导体测试机市场高度集中。 参考 Garter 及公司公告, 2018年 Advatest 市占率 50%位居市场第一, Teradye 市占率为 40%位居全球第二, Cohu 市占率估计为 8%左右位居市场第三。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产品优势各不相同。其中, Teradye 在 SOC、 RF 测试设备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爱德万则在 Memory IC 测试设备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而 Cohu 在 Aalog IC 测试设备方面保持优势。根据各家公司公告, 国内测试设备企业包括长川科技、北京华峰、冠中集创等,总收入规模估计不到 10亿元, 我们估计国产化率为 10%左右。

同业比较: 华峰测控尚处于成长初期。 与国际测试设备龙头相比,公司成立时间晚, 员工数量规模小,收入与利润规模小,但盈利能力高于泰瑞达和爱德万。 与国内测试设备厂商相比,公司成立时间最早,但人均产值高,收入规模位居行业前列,盈利能力最强。 根据收入规模比较,华峰测控在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中位居第二梯队,但在封测设备领域处于行业前列。

募投项目:拟募集资金 10亿元。 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15,296,297股,且不低于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 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 15%。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即年产 800套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和 200套 SoC 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科研创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风险因素: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毛利率下行风险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