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洁能2019半年报点评:业绩持续探底,定增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任春阳 2019-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 8月 9日晚发布 2019年半年报: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32.40亿元,同比增长 7.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2亿元,同比减少24.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 1.91亿元,同比下降 17.8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持续探底但毛利率略微改善,期间费用有所增加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32.40亿元,同比增长 7.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2亿元,同比减少 24.58%, 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清洁环保设备和锂电材料的增长所致。 分业务来看,建材机械实现营收15.48亿元,同比减少 21.64%,主要是因为下游陶瓷行业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 重新洗牌、战略调整的变革,陶瓷机械需求不足,毛利率为24.74%,同比提高 7.25pct,公司产品提价效果逐步显现;清洁环保设备实现营收 6.76亿元,同比大增 72.85%, 主要是东大和科行拓展新领域用户初见成效,毛利率 18.06%,同比提高 9.81pct; 建筑陶瓷实现营收 4.70亿元,同比增长 21.56%,主要是因为公司塞内加尔陶瓷厂建成投产,未来计划在赞比亚建陶瓷厂, 建筑陶瓷仍将保持增长,毛利率32.89%,同比减少 2.46pct;锂电材料实现营收 3.22亿元,同比大增125.45%,表现亮眼(蓝科锂业因为碳酸锂价格下降较为明显,上半年投资收益 3615.06万元,同比减少 57.40%,随着扩建 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年内投运,未来业绩有望触底回升),毛利率 8.39%,同比下滑 6.57pct;融资租赁实现营收 3973.40万元,同比减少 20.38%,毛利率 72.99%,同比减少 4.48pct。公司综合毛利率 23.21%,同比提高1.40pct,略微有所改善。 期间费用方面: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5.34%/5.69%1.81%/2.52%,分别提高 0.9/0.8/0.5/0.9pct,期间费用率增加 2.21pct,有所增加。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 2.0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93亿元大幅改善。

三年期定增引入陶瓷行业背景战投,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4月 10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拟募集资金不超过 14.68亿元,期限三年,募集资金 1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2.8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到位后,能够优化公司的资金结构,降低资产负债李,从而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另外可以减少公司的财务费用,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另外,此次三年期定增的认购对象分别是梁桐灿、叶盛投资、谢悦增, 认购比例分别为 69.35%、 17.03%、 13.62%, 梁桐灿是广东宏宇集团董事长,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此前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目前持股比例为 7%,定增完成后梁桐灿将以 17.39%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叶盛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叶德林是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佛山陶瓷行业副会长,此前持有公司 1.53%股份, 发行完成后将持有公司 4.11%股权。谢悦增为广东家美陶瓷控股股东以及马可波罗的第二大股东,发行完成后将持有公司 2.27%股权。

此次公司拟引入的战投都是公司的下游客户,在陶瓷行业均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可以对公司国内陶瓷机械业务以及海外的陶瓷业务带来协同,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考虑到陶瓷机械主业以及碳酸锂价格暂未企稳,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 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股份对公司业绩和股本的影响,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28、 0.37、 0.46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别为 15、11、 9倍, 由于公司参股公司蓝科锂业扩产 2万吨碳酸锂项目 2019年内投产进入到以量补价阶段以及 2020年陶瓷机械主业逐步企稳,且公司目前估值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海外项目进缓慢风险、 蓝科锂业产能扩张不及预期风险、锂电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碳酸锂价格下降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