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基金规模爆发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兰波 2019-08-08 07:3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近40%,堪称指数基金规模的爆发之年,而今年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基金规模增长的强劲态势,上半年指数基金规模便已达到9400亿元,比年初的6700亿元又增长了近40%。

指数型基金规模增长,反映了沪深股市整体竞争实力的增强,尤其外资进入及不断推动的证券市场海内外互联互通机制,这在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ETF等方面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作为指数型基金的重要品种,ETF以其较好的流动性,蓝筹股标的代表性、较低的参与成本等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股票的重要选择,这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ETF的运作规模。可以说,指数型基金规模增长,是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之后基金行业的又一次大的基金品种规模迁徙,展示了由货币市场基金到主动型基金,再到主动权益类型基金的发展趋势、迁移路径及未来前景。

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是一种需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和理性投资工具。回眸基金发展史,每一种新基金产品类型出现,每一次基金规模的变化,都在不同程度上会起到引领市场发展的投资理财风向标作用。指数型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让投资者看到了股市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夯实,围绕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投资有望成为市场主流。目前,沪深市场还缺乏T+0证券交易机制,尤其金融衍生产品较为匮乏,无法通过采取有效的避险手段完成长期投资,这使得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风险增加。而指数型基金,能为未来的股市创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不过,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增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具有一定个性化、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基金产品类型明显不足的现实。指数型基金主要复制标的指数,属于被动型投资。相比于主动性投资基金而言,指数型基金不论在基金经理的选拔任用上,还是在管理和运作机制,尤其风险控制上,都存在着不同于主动性权益类基金的特点。指数型基金规模增长不能充分体现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能力,这更凸显了提升权益类基金产品,尤其是主动型基金管理规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后,以其良好稳健的业绩得到市场认可,科创板开市运行后,科创板基金表现出了良好的业绩,规模得到增长,大受投资者欢迎,都再好不过地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增长,也会进一步带动权益类型基金的持续增长。这也是股市运行结构以及基金行业盈利模式演变、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大趋势。

可以预见,一旦股市主动型权益类基金规模得到爆发式增长,成为基金规模增长最快和业绩最佳的基金品种时,必定会通过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示范和标杆作用,吸引更多的长线机构投资者,如子女教育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参与股市投资,形成共同博弈的价值投资环境,维护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运行,建立合理有效公允的定价机制,进而为提升股市的运行效率和基金的盈利能力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