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星石化:单季业绩创新高,新增产能投放助力营收和净利大增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9-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同环比均大增,丙烯酸(及酯)和丙烷脱氢板块贡献最大毛利增量:公司总营收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4%,归母净利同比大增70.4%。二季度营收同比增17.2%,季度环比增长44.9%,归母净利同比增57.9%,环比增长53.2%,创季度业绩新高。除双氧水去年同期无可比数据之外,所有主营版块均实现了营收、毛利和毛利率的同比增长(同时受新增产能投放和2018年上半年嘉兴园区蒸汽断供导致的基数过小等因素影响)。分版块来看,丙烯酸酯业务和丙烷脱氢业务的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2.3%和21.5%,两者贡献了公司营收增量和毛利增量的绝大部分。主要得益于上半年丙烯酸(及酯)景气度恢复和丙烷脱氢新增产能的投放和转固。

SAP业务表现亮眼:正如我们之前的报告所言,SAP业务虽然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不大,但产品质量提升并获得国际卫生用品生产商的订单之后,业务发展迅猛,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9%,毛利同比增长149%,毛利率同比升9个百分点,我们持续看好公司SAP业务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随着SAP新增产能的投放,我们预计SAP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的占比将持续增长。

连云港轻烃裂解项目稳步推进: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产了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二期装置、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装置,目前年产6万吨SAP三期装置已处于调试阶段;平湖基地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36万吨丙烯酸酯一阶段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有序推进。新增产能的陆续投放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尤其是连云港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实现C2和C3产业链的协调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为中国丙烯酸和丙烯酸酯行业龙头,丙烷脱氢项目投产后完全打通了C3产业链,公司在建项目(SAP技改、丙烯酸(酯)二期和乙烷裂解),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结合最新的中报数据、产能投放进度和产品市场环境,我们调整2019-2021年业绩预测,归母净利预计分别为13.7、16.4和19.7亿元(原值13.6、17.4和25.4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29、1.54元和1.85,对应的PE分别为10.5、8.8和7.3,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需求风险:宏观经济的波动(尤其是建筑、房屋装修、汽车等涂料和胶黏剂使用大户的增速)对公司业务影响很大。如果这些行业的增速不及预期,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的价格和销售增速,造成利润率的下滑。2)油价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公司目前完全覆盖了C3产业链并在建C2产业链项目,进口丙烷和乙烷作为公司的原料,其价格的波动对公司成本端影响巨大,丙烷和乙烷原料的价格受到OPEC原油减产幅度、美国页岩气开采等多种影响。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会影响企业的成本和成本管理难度。3)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公司在建项目进度会受到资金到位情况、工业园区配套设施、主要设备生产和安装进度、主要技术和生产人员招聘进度、试运行是否顺利等因素的影响,倘若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4)资金风险:连云港乙烷裂解项目为公司自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资金需求量非常大。项目融资受到公司经营状况、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和相关政策影响。因此,资金问题也是影响项目顺利推进的因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星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