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陆药业2019年半年报点评:营销改革初现成效助力高增长,精准医疗大布局日趋完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29.01%;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2.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34.07%。

投资要点:

业绩稳健增长,核心产品对比剂进入加速成长期。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29.01%;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2.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34.07%,业绩在此前预测区间中线偏上,略超市场预期。

分季度来看,2019年Q2在2018年高基数基础上营收实现了同比20.86%的增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74%,单季度营收2.29亿元,归母净利润0.71亿元,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分产品线来看,三大产品线中核心产品对比剂收入占比维持80%以上,对比剂2019H1实现营收约3.40亿元,同比增长约26.90%,5大品种对比剂均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其中碘克沙醇注射液和碘帕醇注射液已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核心增量,随着造影剂等诊断需求提升以及公司营销网络改革、渠道下沉,公司枸橼酸铁胺泡腾颗粒、碘克沙醇、碘帕醇、碘海醇、钆喷酸葡胺等五大对比剂产品有望延续加速增长趋势;其他两条低基数产品线(中枢神经、降糖类)2019年H1合计实现收入约6162万元,同比增长约42%,其中中枢神经类主要产品九味镇心颗粒2017年进入全国医保目录,2019年6月被评为“2019年双创周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随着市场推广和医保报销的推进未来三年有望保持持续高增速成长为过亿大单品;降糖类产品线主要产品为瑞格列奈片和格列美脲片,报告期内格列美脲片通过一致性评价,为第5个获批厂家,有望受益于一致性评价过评品种招标优惠政策保持快速增长;

从费用端来看,2019年H1销售费用1.16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源于2018年公司完成管理层交接后,开始启动的销售策略改革,优化产品结构、渠道下沉和优化代理商等措施,因此销售费用仍处于较快增长期;2019年H1研发投入0.24亿元,同比增长120.47%,主要为一致性评价投入增加所致,在研项目集中在对比剂和CNS领域,管理费用0.19亿元,同比增长0.02%,财务费用-57万元,同比下降61.77%,财务指标基本维持稳健。

增资铱硙医疗率先把握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新风向,公司精准医疗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2019年7月,公司以30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铱硙医疗,增资完持股17.24%。铱硙医疗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医药科技公司,在医学影像和CNS领域诊断与预后具备先进技术,其核心产品脑医生(Dr.Brain)云平台,可基于其自行搭建的国内首个全年龄段中国人群全脑结构影像数据库,实现精准评估全脑结构变化并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进行诊断,目前已开发上线了针对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脑卒中等多种CNS疾病的产品矩阵,在全国近百家三甲医院成功落地。本次合作旨在利用铱硙医疗在医学影像和CNS领域诊断与预后的先进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与公司主营业务对比剂板块的协同发展,同时也让公司率先把握了人工智能赋能医学影像的新风向,铱硙医疗是公司在继世和基因(持股20%)、芝友医疗(持股25%)后投资的又一精准医疗优质标的,世和基因主营NGS测序和ctDNA液体活检,芝友医疗主营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设备和肿瘤、心血管、代谢病的分子诊断试剂,此次增资铱硙医疗不仅有利于公司未来通过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公司在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的进一步拓展,且有助于公司通过对精准医疗企业持续整合,加大产业布局,实现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发展,进而实现个性化诊断与治疗双平台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新任总经理接班带来新活力,营销政策改革逐渐起效。目前公司总经理WANGXU为实际控制人王代雪之子,为1984年生人,自2011年9月开始从公司基层业务做起,年轻有为并于2017年底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上任以来,积极进行人员组织架构调整,通过下沉销售渠道、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专业高效的销售团队、以及精细化招商,实现了公司销售网络质的飞跃,2018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增速保持持续高增速验证了新任管理层团队现已的新活力与新变化。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对比剂业务竞争格局良好,处于高景气阶段,有望受益于诊断需求提升与渠道下沉保持高增速,公司精准医疗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子公司协同性不断提升有望打开估值天花板。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8、0.47、0.60元,对应当前价的PE分别为24.31、19.45、15.37倍,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核心产品销售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降价风险、竞争环境加剧、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陆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