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专题报告:动画电影,从“白蛇”到“哪吒”,开启“神话人物”故事新编时代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晓峰,何思霖 2019-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从“大圣→白蛇→哪吒”,“神话人物IP”故事新编屡现黑马

“神话人物IP故事新编”是以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为原型,为神话人物塑造新的剧情。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主要围绕“哪吒”这一人物,新编剧情讲述了生而为魔的哪吒逆天而行斗争到底的成长故事。

采用“人物IP进行故事新编”模式最为成功的是迪士尼:迪士尼电影主要是以人物IP故事新编的模式打造系列电影,如对人物IP“绿巨人”进行故事新编,打造了《无敌浩克》、《不可思议的绿巨人》。迪士尼电影主角除了来自自创IP,还包括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在内的收购IP。在国产动画电影满足高水平制作技术的背景下,突破口在于围绕人物IP进行故事新编,而我国拥有丰富的神话人物IP储备。我国神话小说包括《山海经》、《西游记》、《聊斋志异》、《封神榜》等。近年来神话人物IP故事新编电影的编剧中,擅长人物IP故事新编的有田晓鹏、杨宇、易巧、大毛等;擅长原创人物及故事的有米粒、杨宇等;对理解人物角色经验丰富的有刘虎、易巧等。

二、《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测算:预计8~16亿,中枢或破国产动画电影记录

国产动画电影头部效益明显,过亿票房的动画电影制作与宣发成本相对较高,高票房动画电影制作成本趋近0.9亿。19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数量减少使得《哪吒之魔童降世》同期竞争压力较小,《哪吒之魔童降世》主要竞争影片为《赛尔号大电影7:疯狂机器城》与《冰雪女王4:魔镜世界》,其系列电影最高票房分别为1.08亿、0.74亿,我们认为对《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影响较小。

《哪吒之魔童降世》有望打破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9.56亿的票房纪录,我们预计约为8~16亿。根据光线传媒收入=总票房*发行方分账比例*光线传媒发行占比+总票房*制片方分账比例*光线传媒出品占比,在光线传媒出品占比60%~85%的条件下,可以得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对光线传媒发行与制片合计收入的预测区间为2.1~5.5亿。

《哪吒之魔童降世》对光线传媒利润=光线传媒制作利润+光线传媒发行利润=(总票房*发行方分账比例-宣发成本)*100%+(总票房*制作方分账比例-制作成本)*光线传媒出品占比;其中制作与宣发成本在乐观情况下分别假设为0.9亿、0.3亿;悲观情况下分别假设为2亿、0.5亿;中性情况下为1.45亿、0.4亿。根据成本投入的乐观、中性、悲观三种情况,可以得到光线传媒相应的预测利润。

三、光线彩条屋专注动画电影,“神话三部曲”将先后上映

彩条屋专注于动画及根据动画题材改编真人电影,2019年出品的“神话三部曲”有望超过国产动画“三大系列”,进一步缩小国产与进口动画电影票房差距。我们认为以神话人物IP为角色原型进行故事新编会更有吸引力,再加上不断进步的制作技术,《哪吒之魔童降世》与《我的师傅姜子牙》有望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光线传媒19年中报业绩:光线传媒2019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0.85~1.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5%~96%。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在于19年上半年上映的7部电影成本同比有所上升,以及确认的3部电视剧业务利润同比小幅下降。另外,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为3000~4000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公司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四、风险提示: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表现不及预期,整体票房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