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2019第24期:洗衣机销量微增,冰箱量增额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9-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中信家电指数涨幅 1.45%,跑赢大盘,位列 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 8位。家电二级版块中,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照明设备及其他均上涨,涨幅分别为 1.53%, 0.37%, 1.65%, 0.82%。

洗衣机销售上半年微增: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 1685万台,同比增长 5.0%,零售额 335亿元,同比增长 3.7%。分析 2019年洗衣机市场表现,分渠道来看,电商是行业增长的主跑道,其增长势头与上年同期相比丝毫没有减弱,上半年线上渠道零售量同比增长 22.8%, 864万台的零售规模超过了线下的 821万台;分区域来看,线下市场中,甘、苏、豫、陕、青、鲁、冀 7省零售额规模增长,这些省份中除苏、青两省外的其他省份均由三线及以下市场提供主要增长动力。

分析点评: 2019上半年通过价格刺激和电商渠道下沉激活进一步需求,市场表现良好。 从国内需求来看,我国每百户洗衣机拥保有量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2018年中国家庭洗衣机保有量城镇达到 95.7台/百户, 农村达到86.3台/百户,普及带来的需求增长有限。但家电下乡至今已近 10年,当时所售产品逐渐进入更新换代周期,由于当时洗衣机销售主力基本为中低价波轮洗衣机,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使洗衣机借助消费升级趋势,中怡康数据显示,滚筒洗衣机在 2018年零售量比重将达到 34.4%,同比增 1.9%;

零售额比重将达到 58.2%, 同比增 3%。 与此同时,直击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将引领未来趋势。如变频洗衣机以节能、超低噪音、可变水流、高脱水转速等特点,在中怡康统计口径下,零售份额由去年的 79.4%上升到今年的 83.7%。变频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份额由去年的 97.2%上升到今年的98.4%。与此同时,洗烘一体机占市场份额也呈现逐年递增态势。由 2015年时的 3.6%到 2018年占比 18.5%,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产品更新的需求与价格上升的趋势结合将会持续支撑洗衣机行业未来的发展,更新换代的基本需求也将使得滚筒洗衣机、变频洗衣机甚至更智能化洗衣机将可能带动整个洗衣机行业稳健增长。 目前洗衣机市场呈现双寡头格局, 海尔与美的(美的+小天鹅)零售市占率超过 60%。 我们推荐关注品牌战略及去库存较成功的美的集团, 以及大力发展智能家居,自建生态纳入洗衣机与其它家电的海尔智家。

冰箱产品分化量增额降: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额 458亿元,同比微降 0.3%;零售量 1631万台,同比增长 2.0%。整体来看,上游成本压力的骤然释放将行业迅速带入价格竞争局面,波及至每一个细分市场,而价格下探侧面刺激了市场更新需求的释放,行业需求呈小幅回暖状态。 2019年冰箱产品结构升级进入稳定发展期,行业发展从门体结构的升级,转向以功能性需求为主的结构分化。

分析点评: 上半年以来,冰箱相关原材料价格出现下跌,成本的释放为价格竞争带来空间。 价格下降刺激新增需求,带动行业小幅回暖。 现阶段,冰箱市场各品牌市场份额稳定,海尔占有率稳定在 30%左右,卡萨帝领先高端市场;美的与海信家电各自稳定占有超过 10%份额。但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19年 Q1,线上市场累计退出品牌数为 1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 5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 90%,与去年同期相比份额提升 1.8个百分点,小品牌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与此同时,随着生鲜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 消费者对冰箱也出现了新的功能需求, 如专业化存储等,加之部分换新需求存在对尺寸维度的限制,自由嵌入式冰箱顺势增长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冰箱各品牌比拼的将会是背后企业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营销能力等,龙头企业在规模效应、资金实力上更有优势,在抢夺市场时更有胜算,我们预计冰箱市场份额集中的趋势将会持续。 推荐关注海尔智家, 美的集团。

投资建议: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上涨, 且跑赢大盘。长期来看家电板块中各细分龙头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中长期我们持续建议三条主线:第一,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推荐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 海尔智家;第二, 受益一二线城市复苏, 推荐厨电板块: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第三,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 关注海信电器, TCL 集团。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及预期; 原材料涨价;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