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焦炭行业:山东压减焦化产能,焦化景气有望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9-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7月25日,山东省发布关于对《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的函(以下简称《方案》)。

点评

山东省2019-2020年将压减1686万吨焦化产能,或将影响3.08%的产量:《方案》提出了全省重点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分解表,压减任务主要来自于焦化行业,根据分解表,2019年将关停1031万吨焦化产能,2020年将关停655万吨焦化产能,山东省两年累计将去除1686万吨焦化产能,占全省焦化产能的17%左右。并且本次去除产能均为有效在产产能,将直接对产量产生影响。以80%的开工率计算,关停1686万吨产能将影响1348.8万吨焦炭产量,占山东省2018年全年总产量4098.6万吨的32.91%,占全国2018年总产量43820万吨的3.08%。

其他焦化主产地也存在压减焦化产能预期:山东省压减焦化产能主要为了减少煤炭消费量,因此,在发改委“坚决要求压减落后产能煤炭消费量”的背景下,我们预计诸如河北省、江苏省或同样面临压减煤炭消费的需求,因此同样存在压减焦化产能的预期。除此以外,根据山西省发布的《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山西省将启动4.3米以下运营时间超过10年的焦炉淘汰工作,2019年要淘汰焦炭产能1000万吨(占全省焦炭产能的8%左右)。

焦化行业不断去产能,利好景气度提升:随着焦化行业产能不断去除,与环保检查形势的严峻,焦炭产量存在收缩预期,焦化行业供需结构有望持续改善,焦炭价格有望走高,行业景气度或将不断提升。且下游需求旺盛,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1-6月,全国粗钢、生铁产量分别为4.9亿吨与4.0亿吨,同比分别增长9.9%与7.9%,即使未来经济下滑粗钢产量略有下滑,生铁成本优势产量也将保持稳定,焦炭需求萎缩风险较小,价格有望随供给的收缩而抬升。

焦化去产能,利好整个焦炭板块:从2018年开始环保政策频出,且范围不断扩大,助力焦化行业产能出清,整个焦炭板块有望受益,建议关注焦炭板块投资机会,推荐淮北矿业、开滦股份、山西焦化、潞安环能、陕西黑猫等标的。

风险提示:《方案》目前为征求意见稿,具体实施方案仍存在不确定性;环保政策变化,焦炭需求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