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基于上海石化历史数据的回溯检验,大型炼化项目盈利模型的构建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国内大型炼化项目的大量投产,如何对大型炼化项目盈利进行跟踪和预测就成为了难题。我们通过研究上海石化的历史报表,对其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成本拆分,并构建了大型炼化项目的盈利预测模型,并用历史数据检验了其历史盈利情况,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上海石化基本介绍

上海石化是中国石化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始建于1972年,其崛起解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人民穿衣难的问题,终结了我国布票30年的历史。公司先后经历了6期大型工程建设,累计利税约2000亿元。现阶段,上海石化具有1600万吨/年综合加工原油能力和乙烯70万吨/年、有机化工原料428万吨/年、塑料树脂100万吨/年、合纤原料109万吨/年。

上海石化的成本构成分析

上海石化一体化炼厂的成本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原油采购成本、辅料加工支出和其他加工费用。其中,原油和辅料成本和油价挂钩;其他加工费用中的销售管理费用和公司营收相关,占比约0.8%;折旧、人工、维修保养和燃料动力成本则相对稳定年均花费约70亿。原油、辅料和其他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2%、17%和11%,即原油采购成本占比很高,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比重高达89%。

上海石化炼油和化工业务历史波动情况

我们拆分了公司炼油和化工板块的历史业绩后发现,在上一轮油价波动周期中,公司板块EBIT波动较大,炼油板块吨油EBIT最多亏损超200元(2012H1),最高盈利344元(2016H1);化工板块吨乙烯EBIT位于-1821(2014H2)和5464(2017H2)元之间。总体来看公司吨油EBIT约103元,吨乙烯EBIT约1500元,且若不是受合成纤维板块持续亏损影响,公司化工板块回报将会更高。而且,高油价对公司炼油和化工板块均有很大负面影响。此外,我们补充了上海赛科的盈利,发现布油超过90美元时,赛科很难实现盈利,平均吨乙烯亏损200元;而一旦布油回落到50美元时,公司盈利随即回升,平均吨乙烯盈利1600元;总体吨乙烯盈利约900元。

大型检修对民营炼化项目影响较大

炼化装置一般每3-4年进行一次大型检修,期间将完全停工。中国石化由于拥有诸多的炼化装置,单一的炼化装置大修对其影响有限。但是现阶段绝大部分新建的民营炼化项目均为单一装置,所以如同上海赛科一样,大型检修将会造成其收入和利润的大幅下降。

投资建议:推荐拥有炼化一体化装置的公司:上海石化(A+H),并建议关注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这几家民营大炼化公司。

风险分析:油价大幅上升风险;炼油和化工景气度下行风险。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石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