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6月风电装机高增长,北京奖励出租车电动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北京市将对更新为纯电动车的出租汽车进行资金奖励,单车奖励上限为7.38万辆,实际奖励额度为电池采购价格,奖励时间为2019年7月17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电动出租车的要求为:1)不低于300公里,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且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2)电池质保8年或者车辆行驶60万公里(以先到为准),质保期电池满电电量不低80%;3)车辆电池与充电站技术相匹配;4)符合北京出租汽车地方标准要求。目前北京市出租车保有量维持在6.7万辆左右,报废年限6年,估计19~20年报废的燃油出租车更新需求在1~2万辆。根据中汽协,2019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61.7万辆,同比增长49.6%,受到补贴政策的强影响,4~5月增速较低,月度销量波动较18上半年更大。缓冲期过后,预计二季度产销依然承压,但是排产将会逐月回暖,三季度末有望迎来旺季。目前版块龙头企业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三季度末行业旺季到来,行业配置的吸引力逐渐显现;另外,缓冲期后地补将首次强制性转向充电加氢环节,推荐关注充电桩环节机会。长期来看,海外电池厂商即将进入国内市场,我国目前已经有部分国内电池企业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供应链,在技术水平、自动化程度、客户拓展及产能规模方面拥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提升市占率,加速对海外车企供应的力度,且双积分政策有望成为无补贴时代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坚定支撑,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光伏:本周国家能源局公布《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19年7月)》,截止2019年6月末,可纳入19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光伏总装机容量为2.23GW,山东和河北两省是其中并网容量最大的省份,占比合计42.4%,目前户用项目指标剩余1.27GW,预期下半年完成。能源局预计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竞价结果的出台将是需求加速器,下半年需求将逐月呈现高速增长。根据PVInfolink,7~8月国内需求略降,且电池片库存水平较高,近期电池片价格依然有降价压力,目前PERC电池报价1.03元/W左右,已经接近部分老旧PERC产线的成本价,未来可能出现部分产线减产的现象,但是国内竞价项目预计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始建设,三季度有望迎来旺季,PERC电池价格将逐渐企稳。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本周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6月国内风电累计装机9.09GW,同比增长21%;其中,6月新增装机2.22GW,同比增长80%。根据金风科技,一季度国内公开招标量已达到14.9GW,同比增长101%,且一季度风机价格环比提升明显,风电景气度回升不断验证。根据2019年5月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国家不再补贴:1)2018年底之前核准且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的陆上风电项目;2)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且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的陆上风电项目,我们认为下半年将进入行业抢装周期:1)需求增长直接利好风机行业,且随着风电机组容量提升,风机价格出现上涨,同时原材料价格下行,企业盈利能力逐步进入上行周期,驱动板块业绩向上;2)零部件采购是风机制造的先行指标,一季度企业业绩大涨映射出风机企业开工率较高,伴随原材料价格下行,零部件环节也将进入盈利向上周期。推荐关注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和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