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科创板开板首日交易情况以及和创业板开板的对比

来源:长城证券 2019-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开板前几日的交易情绪较高,并且可能对其他板块造成一定的资金分流。 7月 22日科创板首日的市场表现大体符合、甚至超出了此前的普遍预期。全部 25只科创板股票的成交金额为 485.08亿元,占全部 A 股成交金额的比重为 11.72%;科创板换手率(流通市值加权平均)高达 78.15%。

我们将科创板首日和创业板首日进行对比。 2009年 10月 30日创业板开通首日的成交金额为 219.08亿元,占全部 A 股成交金额的比重为 10.13%;

创业板换手率达到 88.73%。创业板和科创板首批发行的公司数量相似,但科创板首日成交金额是创业板首日成交金额的 2倍以上,可见科创板首日的市场情绪及活跃度更高。创业板开市的第二天成交金额、换手率等指标出现了明显下降,之后这些指标均缓慢下降,市场逐渐回归正常波动区间。创业板每日成交金额回落至 50亿元附近,占 A 股成交金额比重回落至 3.5%附近,创业板换手率逐渐降至 10%以下。

参考创业板开通后的情况,再考虑到科创板新股前 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科创板高交易量、高活跃度的持续时间大概率将超过创业板当时的情况, 7.22至 7.26这一周科创板都可能对 A 股其他板块造成一定的资金分流冲击。短期的高活跃度过后,市场将逐渐回归正常,资金分流效应也将逐渐平复。交易量、换手率等指标回归正常所需时间可以参考创业板的3个月至 6个月左右。

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的主要是科创板新股交易,而科创板新股申购阶段对市场资金的影响相对较小。回顾起来,科创板首批 25只新股申购期间(6.27-7.12),由于打新资金不需要进行冻结,对市场流动性没有造成明显冲击, A 股成交金额、换手率等指标均未出现明显下滑。这 25只股票的整体超募比例为 19.1%,远低于创业板开板前 124.6%的超募比例。若后续的科创板新股申购也维持这个超募比例,则对 A 股仍将不会造成明显的资金分流。

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市场对待科创板将趋于理性,外加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流入市场。因此我们认为科创板中长期带来的“增量”效应有望超过“分流”效应。

风险提示: 经济超预期下滑风险;海外市场大幅波动风险;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