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财政数据点评:非税高增能缓解开源压力吗?

来源:国金证券 2019-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财政部 7月 16日公布: 2019年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07,846亿元,同比增长 3.4%;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23,538亿元,同比增长 10.7%。我们解读如下:

上半年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减税方面,税收收入累计同比增长 0.9%,去年同期为 14.4%,减税力度显著;降费方面,非税收入中,降费重点领域的分项多数下降: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 3,708亿元,下降 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 1-6月又下降 0.5%。

如何看待非税收入高增?并非坏事。 高增速主因单月高增长与同比低基数叠加作用, 财政收入质量无需过度担忧: 1) 从税收和非税占比看,非税高增速并未改变收入结构; 2) 从非税收入构成看,高增速并非依赖传统的行政收费等分项, 而是国有资本经营、国有资源使用相关收入, 既不违背降费主旨,亦存在一定可持续性。

支出“前倾” 节奏进一步放缓, 增速继续回落。 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 10.7%,较 1-5月的 12.5%,财政支出节奏进一步放缓。从支出进度看,前 5个月达 39.5%,仍创历史新高,但 1-6月财政支出完成度 52.5%已经落后于 2017、 2018年同期,支出“前倾”态势和力度进一步放缓。

土地出让收入降幅继续收窄,基金支出增速保持高位。 近期针对地产融资的调控力度较大, 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上周已下行至9.7%,显示土地成交市场热度有所降低,但考虑到下半年基数不断走低,即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收紧,我们判断全年卖地收入下滑幅度可控,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负面冲击尚能接受。根据我们此前测算,在土地出让收入下降 20%的极端情况下,预算收入目标仍可实现。

小结: 非税高增难掩“开源”压力。 上半年财政赤字显著扩张(较去年扩张 1.69万亿元), 下半年积极财政空间相对有限。 收入端,随着减税降费继续推进,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面临着持续下滑的压力,税收收入增速将低位运行,非税收入通过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有效应对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但比重上看,非税收入仅占 13%,对于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的支撑较为有限,“开源”依然压力巨大。 支出端,“前倾”节奏和力度进一步放缓,维持“前高后低”判断不变。

风险提示: 1)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支出不及预期; 2) 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