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7月第1期周报:资本运作现回暖迹象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9-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板块跑赢大盘: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下跌1.4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7%,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周振幅为2.72%,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2.65%;板块处于调整期。上周子版块中白酒和啤酒表现较好。

重点行业观点(详见正文):1、食品饮料资本运作动向:从累计交易规模上来看,2013年至今,板块交易规模累计达2.15亿元。但自2015-16年连续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随后几年的交易规模急速萎缩,2018年全年仅录得1671亿元,回到2013年水平。2019年初至今,已披露及已实施的板块交易规模合计为614.75亿人民币,仅占区间总交易金额的3%,交易规模持续下滑。这一情形从A股上市食品饮料板块内企业的历史融资规模也可见一斑,2015年触及高点后,随后数年的交易规模呈持续下滑态势。但值得提示的是,板块内交易笔数在2019年上半年终于出现拐点,伴随的是平均交易规模由10亿元以上下降至1H2019的2.95亿元。这意味着产业资本的重心正由单笔大额的“里程碑”式并购向小额高频的交易转变,而后者更利于新兴企业的发展。

2、蛋白质饮料板块跟踪:蛋白质饮料包括植物蛋白饮料、含乳饮料(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乳酸菌饮料(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和复合蛋白饮料等。1-5M2019,全国连锁超市信息网监控的蛋白质饮料板块的整体增速为-0.6%,较去年同期下降10.5个百分点,收入规模持续萎缩。1-5M2019,累计增速跑赢行业平均的产品包括伊利植选、光明、维他奶和养乐多/益力多。伊利植选自2017年末推出以来保持了极高的增速,光明依靠一只椰子、巧克努力等低温高端乳饮料持续获得增长,维他奶则是2018年低基数带来的恢复性增长,而养乐多依靠主力地区华南市场(益力多)的快速增长,抵消了其他地区产能瓶颈带来的增速放缓。蛋白质饮料板块近3年的市占率变化情况体现了主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截止2019年5月,养乐多/益力多以17.97%的收入份额位列行业第一,且保持了市占率持续提升的趋势。乳制品巨头伊利和蒙牛分别以14.18%和9.12%分列二、三位,但后者目前在乳饮料板块的市场份额下滑严重。其他品牌中,娃哈哈、椰树、光明和维他奶的市占率有所提升。

风险因素:经济环境低迷导致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成本上涨过快或原材料价格波动过大的风险;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不确定性;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重大失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