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虹软科技:专注手机视觉方案,壁垒高筑行业领先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计算摄影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公司提供包括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以及其他IoT智能设备视觉解决方案。其中,公司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优化后的算法,有效突破设备成像效果的上限,提升用户体验感。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厂商除苹果外,均有采用公司解决方案,相关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公司亦积极布局智能驾驶领域,加快ADAS技术的研发,以及人脸分析、人体分析和行为分析对驾驶者行为判断的融合运用,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与识别的准确性,相关技术储备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业绩情况。2016-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61亿元、3.46亿元、4.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86 亿元、1.58亿元,三年中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2.48%和40.02%,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94.29%,净利润率为34.39%。

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势。技术自主可控,细分赛道领先。公司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其中,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7%,占营收的比例高达32.42%;研发费用占比在科创板申报企业当中处于前列,科技含金量较高。具体来看,公司多年深耕智能手机视觉领域,目前已掌握人体识别、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增强、三维重建和虚拟人像动画等各类核心技术,部分技术达到超过95%的准确性、毫秒级实时性或低硬件要求等指标。据TSR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摄像头出货量为41.7亿颗,公司计件模式下销售了4.83亿次授权,照此粗略估算,公司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全球市占率约为11.58%,具备相当的行业话语权。

总体评价和估值建议。单机配备多摄像头模组已成定局,按照TSR及IDC数据推算,2018年平均每部手机搭载2.97个摄像头,同比增加了0.31个。随着多摄手机渗透率的提升,市场对于多摄以及深度摄像算法的需求有增无减,公司手机视觉解决方案未来前景广阔,有望受益技术成熟带来市占率的持续提升。同时,人工智能下游场景不断扩大,自动驾驶领域方兴未艾,公司有望进一步拓宽相关技术运用场景,实现多点开花。估值方面,我们选取A股两家涉及人工智能的对标公司,分别以科大讯飞、中科创达2019年的静态PE作为公司估值区间的上限、下限,即(50.99,79.09)倍。根据万得一致预期,公司2019年每股收益0.54元,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27.53,42.71)元/股。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手机出货量下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